3日早新闻丨社保基金拟大笔减持交行,市值近百亿,是降温信号吗?

21综合
2019-04-03 07:23

今日头条

1、3月30日,四川凉山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截至4月2日15时,整个火场明火已全部扑灭,30名牺牲扑火队员名单也于同日公布,凉山州政府将为30名牺牲扑火队员申评烈士。(详情)

财经要闻

1、数据显示,北京3月二手房网签住宅达16051套,这是2018年5月后以来的最高值。这也是2017年317调控后,继2017年4月、2018年5月后第三个超过1.6万套二手房住宅成交月份。上海3月成交在2.6万套左右,环比上涨140%左右,同比上涨近50%,为近3年最高点。深圳3月新房住宅的成交套数为3088套,环比上升141.4%;二手住宅成交4551套,环比上升127.9%,同比虽下降15.1%,但成交量为近半年新高。

2、世界贸易组织:将今年全球贸易增长预期由此前的3.7%大幅下调至2.6%。受贸易摩擦升级和经济不确定性加剧等因素影响,2018年全球贸易增长3.0%,远低于预期,而且今明两年全球贸易增长仍将面临巨大压力。

3、审计署:2018年第四季度,一些地区和部门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推进三大攻坚战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7个地区的部分地方性金融机构存在不良贷款率高、拨备覆盖率低、资本充足率低、掩盖不良资产等问题。截至2018年底,42家商业银行贷款不良率超过5% 警戒线,超过20%的有12家,个别商业银行贷款不良率超过40%。

4、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印发2019年保险中介市场乱象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重点任务包括认真排查保险中介机构业务合规性;强化整治与保险机构合作的第三方网络平台的保险业务等。整治对象覆盖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等。各保险机构应于6月30日前完成自查整改工作并书面报告辖区银保监局。

5、去年我国资产证券化发行超2万亿元,其中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类猛增至5800亿元。业内专家认为,资产证券化为中国经济提供的债务融资份额继续上升,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以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和汽车贷款等消费者债务为基础资产的结构性融资交易的增长。

6、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通知,明确了三代核电首批项目试行上网电价。试行价格从项目投产之日起至2021年底止。

7、4月2日12时,南沙大桥(虎门二桥项目)正式通车,通车后,从广州南部到东莞的路程可缩短10公里。同时,南沙大桥也是中国首座5G覆盖特大桥。

投资风向

1、社保基金拟在六个月内累计减持交行不超过14.85亿股,即不超过当前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2%。截至2018年末,社保基金会共计持有交行A股和H股109亿股,占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14.71%,为第三大股东。根据交行最新收盘价,社保基金会此次减持金额最高近100亿元。

2、新华社点名科创板不理性行为。新华社发文称,随着科创板稳步推进,出现了不理性的行为。最典型的是“垫资开权限”。在不理性的暴富预期诱惑下,个别不够开立权限标准的中小投资者却在“钻研”“垫资开权限”。个别中小投资者贸然“垫资”入市,可能会产生一些风险,这种心态要不得。

3、上交所4月2日披露新受理科创板上市企业名单,分别为深圳市创鑫激光股份有限公司、申联生物医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晶丰明源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聚辰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

4、在私募仓位方面,目前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4.87%,环比上升了接近3个百分点,创下了近一年的新高。面对4月的市场走向,私募基金经理态度偏乐观,私募基金经理看好的板块大多以科技板块为核心,以及年报与一季报绩优股。

5、ofo:有关ofo破产的新闻严重失实。目前运营一切正常,有关债务也在诉讼或者协商当中。不实新闻严重危害ofo经营,已向相关部门提交证据,并将保留诉讼的权利。

6、广电总局:首批进口游戏已经下发,总数30个,审批时间为3月29日。其中,由游族研发、腾讯独家代理的《权力的游戏·凛冬将至》、腾讯的《冠军盛典》、网易的《迷室3》、完美世界的《洪潮之焰》等游戏获批。

社会热点

1、铁路总公司发布方案,4月30日到5月4日,重点区间和热门方向将增开夜间高铁。

2、今年6月,全国主要网络短视频平台将全面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

3、清明小长假期间,我国中东部将迎来一轮冷空气,东北、华北以及黄淮等地将出现大风降温,南方降雨范围减少。

国际要闻

1、当地时间1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希望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后几个月”能再度会谈,并就无核化进程获得重大进展。

2、近期,巴哈马治安形势较为严峻,发生多起枪击、抢劫等暴力犯罪事件。对此,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巴哈马使馆提醒在巴中国公民和机构提高警惕,注意安全,加强防范。

3、标普500指数收涨0.05点,涨幅0%,报2867.24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跌79.29点,跌幅0.30%,报26179.13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涨19.78点,涨幅0.25%,报7848.69点。

(编辑:谢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