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在广州注册44家实体、投资100亿,阿里副总裁郭继军告诉你为什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弘禹 广州报道
2019-04-03 14:36

阿里巴巴去年一年陆续在广州以及大广州区域注册了将近44家实体,总共投资将近100亿,去年纳税超过11亿。

“阿里巴巴集团在过去几年里,在广州已经获得了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也做了大量的投资。”4月3日的2019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郭继军在发言中透露,阿里巴巴去年一年陆续在广州以及大广州区域注册了将近44家实体,总共投资将近100亿,去年纳税超过11亿。

为何如此大力布局广州?郭继军随后详细解读了阿里的战略考量。

他首先认为,互联网创新才刚刚开始,在整个过程中会进一步涌现各种各样的创新创业可能性。接下来,互联网真正要解决的问题,不仅仅是在最末端跟消费者互动的问题,而是整个产业链的问题,“这一点也恰恰是我们今天来到广州的原因,我们看到广州、大广州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给我们带来的机会与挑战”。

郭继军说,阿里在物流、创新、数字化技术、金融服务等领域有很多技术、商业和业务积累,整个产业链往上发展的过程中,这些积累可以与产业链进行很好的对接,这恰恰是广州带来的一个巨大机会。广州有很多丰富的产业结构,在国内,粤港澳大湾区几乎是产业结构最核心的区域。

“其实,广州已经成为阿里巴巴集团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站点。”郭继军说,阿里的移动互联网总部、工业互联网总部都在这里,阿里健康的南方总部也在这里,布局了大量的业务。不仅如此,接下来,阿里还将把线上商业、线下零售业以及产业互联网中的各种各样的能力全部放到广州,希望以广州作为一个核心点来辐射整个大广州,并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实现产业互联网的升级。

郭继军还说,阿里坚定相信,这些布局以及这些决策是非常成功的,因为过去两年里已经看到这些布局不仅仅是在起步和爬坡,而且在很多领域已经获得了成功,同时也会坚定不移进一步做大量投资。

“广州对我们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郭继军说,广州在传统互联网领域有着非常积极、创新的动力,双十一整个菜鸟平台上总共有10个亿包裹,其中广州就占了1亿。“这代表着广州在整个的商业互联网或者说传统的消费互联网领域,有一个非常积极、强大的动力在助力我们对未来的产业升级”。

而在产业领域,郭继军说,今天阿里云在南方、在广州地区已经服务了大批企业,这些企业积极地拥抱产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跟阿里云、跟阿里云背后的阿里巴巴所带来的所有数据、经济以及技术能力进行有效的整合,打通产业链,进行产业链上的完整升级,“我们看到的是一种非常积极的动能,我们相信通过产业链的进一步扩展,会延续到整个广州的整体经济上去”。

郭继军以工业互联网作为例子说,自从去年11月份,阿里宣布把工业互联网总部落户广州,短短不到半年的时间就已经获得了非常卓著的成就,包括平台落地、技术落地,以及很多客户纷纷上门探讨如何在工业领域以及工业所涉及到的产业领域里进行升级的问题,现在有大量在广州、大广州的产业与阿里互动。

“如果我们回过来反思或者去复盘阿里在广州的布局、投资以及未来的发展,我们非常深刻地理解到广州有非常良好的营商环境、政策环境、政府的支持与平台,以及在过去的改革开放四十年中所打造出来的一个非常完整的产业体系,这个产业体系如果能够助力辅之于互联网的技术以及云、人工智能等等方面的技术,它的产业爆发力是我们可见的。”郭继军如是说。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