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交行,社保基金最新持股路径曝光,连续四个季度大幅减持了紫金矿业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叶映橙
2019-04-03 22:37

4月2日晚间,交通银行(601328.SH)发布的一条公告牵动着大家的神经:社保基金会拟减持不超过2%的A股股份。以交通银行4月2日的6.28元/股的收盘价计算,2%的交通银行股份市值为93.2亿元,接近百亿元。此消息一出,投资者纷纷揣摩社保基金是不是不看好银行板块,甚至不看好A股?

要知道,社保基金的动向一直以来是市场的风向标,在2007年和2015年大牛市中,社保基金都在高位进行了大规模的精准减持。

那么,此番社保基金会为什么减持交通银行,这会是社保基金新一轮减仓的开始吗?

社保基金会曾多次减持银行股 

据交通银行的公告透露,社保基金会表示减持的原因是“根据其资产配置计划和业务发展需要”。

交通银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社保基金会此次减持部分股票是基于其自身投资安排进行的,此次减持仅限于2012年参与交通银行非公开发行认购的A股股份。未来,社保基金会在交通银行的基础性投资持股不会发生变化,作为交通银行重要战略投资者地位不会发生变化。

国盛金融分析称,社保基金理事会名下直接持有的银行股只有2家,交通银行、农业银行(601288.SH)。主要为战略投资,预计持股比例会较为稳定。社保基金旗下的“基金组合” 或持仓一些银行股,但完全属于独立市场化交易行为,不会因为本次减持而形成“联动”。天风证券(601162.SH)也表示无需过度担忧。

今天的行情也仿佛认证了这一点,市场似乎并不担心社保基金就此大幅度减仓。虽然今天交通银行开盘跌2.7%,但在尾盘翻红,涨幅0.32%,收报6.3元,成交额超28亿。

历史上,社保减持并不鲜见,曾多次减持工商银行(601398.SH)、中国银行(601998.SH)。对比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的减持幅度,由于社保基金会持有交通银行基数较高,2%的减持量并不算高。

社保基金增减持后,个股怎么走?

21数据新闻实验室梳理了2018年各季度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从社保基金减持十大重仓股和增持十大重仓股来看,减持个股属有色金属行业居多,增持个股属化工、建筑装饰行业居多。

值得注意的是,社保基金连续四个季度均减持了紫金矿业(601899.SH),已从2017年度末的8.54亿股减少至5.61亿股,持股数量占流通股比例从5.41%下降至3.32%。此外,爱建集团(600643.SH)、国电电力(600795.SH)、海澜之家(600398.SH)、中兴通讯(000063.SZ)等4只个股均有两个季度进入社保基金十大减持个股行列。

   

增持方面,葛洲坝(600068.SH)、金风科技(002202.SZ)、京东方A(000725.SZ)、青岛海尔(600690.SH)、三一重工(600031.SH)、招商蛇口(001979.SZ)等6只个股均有两个季度进入社保基金十大增持个股行列。

同时,中兴通讯、华侨城A(000069.SZ)、京东方A、青岛海尔、搜于特(002503.SZ)、潍柴动力(000338.SZ)、阳泉煤业(600348.SH)、招商蛇口、浙江交科(002061.SZ)、中国巨石(600176.SH)等10只个股,在2018年里,既被社保基金减持过也被增持过。 

从市场表现上看,社保基金十大增持个股基本跑赢十大减持个股,除了二季度变动后的一个季度平均涨幅低于十大减持个股外,十大增持个股的当季度平均涨幅和变动后的一个季度平均涨幅均大于十大减持个股。

在40家各季度十大减持股中,当季度上涨的有9家,减持后一个季度上涨的有15家,而在十大增持股中,当季度上涨的有13家,增持后一个季度上涨的有23家,上涨家数明显大于减持个股。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