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丨A股分拆上市政策破冰在望 多主业公司迎资本机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维 北京报道
2019-04-04 10:49

备受关注的A股公司分拆子公司独立在境内上市的政策限制,如今有望破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接近监管层的投行人士处独家获悉,监管层目前正在研究讨论对A股公司分拆上市的政策进行松绑。

在分拆上市政策预期下,具有足够规模且多元化业务的上市公司,有望通过拆分某一垂直领域的子公司并独立运作上市,来进一步明晰主业,并获得再证券化的资本增益效果。

证监会年初发布的《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第十五条已明确提出,“达到一定规模的上市公司,可以依法分拆其业务独立、符合条件的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 ”

不过,有关这一政策空间的细则和解释却一直未能出现。

现实情况是,不少A股公司都在静候这一政策的问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日前,监管部门组织召开的军工上市公司座谈会上,有军工上市公司人士就这一问题向监管层询问。

彼时,一位监管人士回应称,如果企业看中科创板的优势,将欢迎军工企业子公司来上市,但对于具体分拆要求,需要等分拆上市的具体制度明确后方能知晓。

据记者了解,一项有关拆分子公司在A股上市的条件门槛正在业内被传播讨论,其中包括:

1、上市公司(母公司)规模大:上市满5年、3个月平均市值大于150亿、3年合计扣非净利润大于10亿;

2、分拆上市主体(子公司)的业务有别于原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分拆主体业务净利润占原公司比例小于50%、净资产小于30%。

另一位接近监管层的投行人士对此指出,这一门槛和具体要求只具有方向性参考,目前仍在研究讨论之中,目前尚未确定。

该人士同时透露,除科创板外,监管层也在研究讨论A股公司分拆子公司在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独立上市可能性,这也意味着,A股公司分拆后在境内上市的政策有望获得更大程度的松绑。

北京一位资深投行人士表示,监管政策过去对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上市情形并无明确限制,但实践层面并不支持,目前也并无国内上市公司拆分子公司A股市场成功上市的可循案例。

“过去有一些上市公司拆分子公司上市,也要逐渐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把控制权转移,最终以参股而非控股的形式让原子公司在A股上市。”上述投行人士称。

与之截然相反的是,A股公司分拆子公司赴境外上市的案例并不少见——例如今年2月22日,海通证券旗下海通恒信国际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赴港上市获批,2018年中国平安(601318.SH)分拆平安好医生赴港上市,三六零(601360.SH)亦分拆旗下“鲁大师”赴港IPO。

然而,A股公司分拆子公司在境内上市的政策限制,却长期没有得到突破,这也让不少A股公司旗下的资本运作受到限制。例如在A股公司分拆上市规划中,较有代表性莫属此前中海、万科、保利等上市地产公司提出的分拆旗下物业业务的上市计划。

以万科A(000002.SZ)为例,万科早在5年前就曾提出考虑分拆物业板块上市,而万科副总裁兼物业事业部执行官朱保全曾坦言,分拆上市计划受限于目前A股市场的分拆政策,“A股的分拆政策非常艰难”。

在业内人士看来,分拆上市政策一旦获得突破,无疑将对多主业类企业带来资本增益效果。

“H股的估值是比较低的,但A股更高的估值溢价有可能带给母上市公司更大的财务层面的收益,这也将进一步优化母上市公司的财报业绩,有利于母上市公司的市值扩容。”北京一家券商策略分析师坦言。

(编辑:朱益民)

李维

资深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财经版块资深记者。致力于证券行业、资产管理、金融创新领域的报道和研究。2015年获评“南方报业年度记者”;2016年发布撰写多篇报告,并接受来自路透社、中国经营报等国内外主流媒体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