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运通发布第三款概念车:未来汽车像科幻电影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苏平 上海报道
2019-04-04 15:40

问题在于,这些技术能在多大的程度上应用在量产上?市场又能否为之买单?

4月2日,华人运通正式对外发布智能汽车战略布局,概念车Concept-U也首次亮相。

华人运通创始人兼董事长丁磊表示,旗下汽车品类将于2019年夏天发布,产品将于2020年底正式量产。

这是华人运通第一次公布汽车方面的时间线。自2018年10月发布两款概念车型Concept-A和Concept-H后,华人运通在汽车上的战略布局一直颇受关注。

华人运通是一家成立于2017年的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由前上汽通用总经理、前浦东新区副区长丁磊创立,背后资方包括产业基金、地方国资等众多力量。

与其他“造车新势力”不同,华人运通的业务不仅仅是造车,而是包括“智能汽车、智捷交通、智慧城市”在内的系统性解决方案。在这套方案中,智能汽车不仅是人们的出行工具,也是数据采集的载体,以及城市管理的节点。

(Concept-U概念车)

“三个维度”造车

此次发布Concept-U概念车之后,丁磊阐述了华人运通智能汽车的开发逻辑,主要便是三款概念车H、U、A组成的三个维度。

华人运通将用这三个维度定义不同产品的属性,并根据未来出行不同的使用场景和用户,进行不同深度的拓展。这种开发逻辑打破了传统车企的平台策略,而是试图通过三个维度的不同组合,构成不同的产品体系架构。

具体而言,H、U、A分别代表的是整车开发、车路协同以及互联共享,它们各有侧重,但这些元素都将融入第一款量产车中。其中:

H代表整车开发的维度,将“集成各领域尖端技术”,包括专项开发物理架构、智能电子电气架构、前瞻底盘转向集成、轮毂电机四轮转向等;

U代表车路协同的维度,将通过HOA超体智能架构、RSA道路监测平台、V2X车路协同系统、智能感知自动驾驶技术等,推进全面自动驾驶技术的实现;

A则代表互联共享,以智慧城市互联网、物联网、能源网为节点,将基于5G车辆运营共享管理系统,“打造水、陆、空多载具模式、P.O.D 城市多元出行载体”。

(Concept-A概念车)

(Concept-U概念车)

从这些维度来看,华人运通要造的,已经远远不是一款简单的新能源汽车。当天华人运通展示的几款概念车型,让人感叹“像在看科幻电影”。

但问题在于,这些技术能在多大的程度上应用在量产上?市场又能否为之买单?

以华人运通目前重点布局的一项四轮转向轮毂电机技术为例,理论上能够实现精确和独立的四轮电机驱动和转向,单个车轮自由度极高,可以辅助车辆实现侧行入库和原地漂移等。

这项技术成为华人运通去年10月发布会的一大亮点,但也使不少人对华人运通的造车理念产生怀疑,比如,“四轮转向”和“轮毂电机”的概念都不新,但一直没有在汽车行业大规模应用,因为技术和成本的问题都长期没有解决,华人运通就能搞定吗?

道路先行

之所以要从这三个维度来开发旗下的智能汽车,华人运通主要是基于其“三智”战略,即智能汽车、智捷交通、智慧城市。汽车作为其中的重要节点,不再是单纯的交通工具,它将变得更“聪明”,与此同时,路会变得互联,城市管理也会变得更智慧。

华人运通认为,随着5G网络、边缘计算等技术的发展,汽车行业正迎来颠覆性的变革和跨界融合,更多技术正在运用到未来出行当中,汽车将具备数据采集、数据分享的功能,此时如果依然从传统的单车寻求突破,是新时代的“闭门造车”,无法打造面向未来的产品,更无法适应未来交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华人运通是基于汽车制造的“科技公司”,但其汽车业务进展却不算快。相比于汽车,华人运通在道路方面的项目进展更为迅速。

今年1月,华人运通在盐城的“全球首条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智能化城市道路”开通试运行,此外,华人运通也在上海临港的智能网联汽车综合测试示范区,参与建设了“全球首条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的智能隧道项目”。

在这些项目中,华人运通并非道路建设者,而只是道路“改造者”。此前在盐城的车路协同项目发布会上,丁磊介绍,实际上改造智路比改造物理的路简单很多,“从施工角度而言,就像装配信号灯和天线一样容易。”

这构成了华人运通造车以外的业务种类,也是其目前已经取得销售收入的业务项目。

但是,这个赛道同样竞争激烈。事实上,布局“车路协同”的不止华人运通一家,产学研各界都有相关的、类似的项目正在进行,而且集结了诸如百度、阿里这样的互联网企业,它们不仅有技术,也有科技领域的资源整合经验。

华人运通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坦言,在其车路协同项目乃至“三智”体系内,华人运通除了造车,实际上立志于做“平台”。但无论是哪个行业,做平台都需要过人的资源组织和整合能力。

华人运通认为,相较于通信运营商、硬件设备提供商、互联网企业等,他们拥有最核心的节点,即汽车,在打通车路城的协同技术和数据处理方面也具有独特优势。

(编辑:周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