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港“谎言”第二季:预重整财务疑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维 北京
2019-04-04 17:34

陷入重整之战的丹东港集团有限公司,正在暴露出更多问题。

继本报独家披露丹东港单方面召开发布会提出预重整方案时的种种瑕疵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丹东港方面披露的财务问题亦存在诡异之处。(详见本报3月25日报道《失联的王文良,和丹东港的“诈尸”谎言》)

日前,丹东港高层通过发布会和部分媒体对外表示,公司生产经营已经得到基本恢复,且趋势明显向好。

在论证公司经营向好时,丹东港方面提供数据显示,从2018年3月份开始,丹东港集团主营业务逐渐企稳回升,从下半年开始,港口生产运营恢复常态,全年完成吞吐量1.01亿吨,为2017年同期的80%。

然而这一数据的真实性或大打折扣。

4月3日,记者从接近国家海事系统人士处独家获得的海事口径统计数据显示,丹东港内贸吞度量共计2063万吨、外贸吞吐量共1993.8万吨,两者合计4056.8万吨,与丹东港方面声称的1.01亿吨存在高达60%的差异。

一位了解港口运营的专业人士表示,海事口径下的吞吐量是按计费吨统计的数据,其真实性较高。不过港区内过驳、倒运,以及港口建设用的矿建材料并不在这一口径内统计。

有分析人士指出,即便没有统计港区内和建设材料情况,丹东港披露的吞吐量也不合常理。

此外,丹东港对外宣称2018年全年港口实现营业收入20亿元。

上述人士估算认为,4000万吨的吞吐量一般支撑的营业收入约在8-12亿元。这与其宣布的20亿元营业收入或存在较大出入。

与此同时,另有税务数据也显示,丹东港的20亿元营收可能存在问题。

记者从税务部门独家获得的数据显示,丹东港及关联公司丹东老东北农牧有限公司共欠税3.8亿元,其中0.99亿元为2018年中发生。

“这样一个规模的税收可能难以支撑20亿元的营收。”一位丹东港的债权行人士表示,“当然也有可能一些收入来自其他不存在税收环节的领域。”

除财务问题外,实控人王文良的现状谎言也被债权行人士所诟病。

3月22日,丹东港管理层在北京的一场发布会上宣称丹东港实际控制人王文良由于身体不好,”目前在海南省养病“。此后多家媒体对这一信息进行援引报道。

然而,据21世纪纪经济报道记者3月5日从接近当地司法系统人士确认,丹东港实际控制人王文良因涉及辽宁全国人大代表拉票贿选案被判刑,目前一直失联。

4月2日当晚,记者亦从接近当地司法系统人士处独家了解到更多有关王文良案的细节。据一位接近当地司法系统人士透露,王文良于2017年3月份因涉及辽宁全国人大代表拉票贿选案,被抚顺市顺城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缓刑一年。

该人士向记者表示,正是在为期近一年的缓刑考验阶段期间,王文良却意外“脱管潜逃”了。

一位了解司法系统运作的法律人士表示,已宣判的罪犯若在缓刑考验期脱管潜逃,应撤销缓刑,并展开追查直至收监,因而由此推断,王文良目前身份仍为在逃的犯罪分子,因此丹东港高层方面在发布会上有关“身体不好,海南养病”的说法显然不实。

事实上,正是信息披露、财务等方面的问题,也成为债权行向丹东港预重整方案投下不信任票的原因。

(编辑:朱益民)

李维

资深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财经版块资深记者。致力于证券行业、资产管理、金融创新领域的报道和研究。2015年获评“南方报业年度记者”;2016年发布撰写多篇报告,并接受来自路透社、中国经营报等国内外主流媒体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