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融资政策有望松绑,PE机构会否再次“上车”?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9-04-04 14:24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券商人士处获悉,监管层召集券商研究与讨论现有再融资政策,考虑放宽部分限制,其中涉及恢复锁价发行、减持退出、批文期限等。业内人士认为,若讨论内容能顺利落地,这对于解决上市公司融资难题,有重大意义。

“对于网传监管层计划修订再融资政策,我们认为如果监管不断松绑,有利于激活再融资市场。同时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大背景下,监管的重点或将转向资本市场如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更好满足上市公司合理融资需求上。”中证金葵花基金负责人张亚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

他表示,政策的调整短时间预计很难有进展,但既然曝出监管有意向修订政策,不排除后续再融资规定出现更大修改的可能性。

如果再融资政策能够松绑,对PE机构来说,这是再次“上车”参与定增投资的好机会吗?

“PE+上市公司”模式将重现?

一位定增行业的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目前二级市场行情逐渐回暖,但市场上标准化的投资类品种仍然是缺少的,且其中大多数是债券,所以参与上市公司定增对各路资金来说都具有吸引力。同时,定增时会有一定的折价,在价格上具有优势。

而据记者了解,对于PE机构来说,参与定增后“PE+上市公司”的独特运作模式,则能够带来更丰厚的回报。通常在这种模式下,PE机构先通过定增方式获取上市公司部分股权,然后为上市公司提供产业并购服务,包括对公司的价值链进行梳理,对公司的管理模式和组织架构进行优化等,使得上市公司业务-资产-财务完整匹配。

随后,PE机构会提供相应的并购标的,通过一系列的运作,使得上市公司的产业链更加完善,公司股价也会随之上涨。这个过程中,PE机构和上市公司都能获利,硅谷天堂、和君咨询等,都曾经通过这种方式获得不错回报。

但在2017年“定增新政”、“减持新规”相继出台后,伴随二级市场走弱,上市公司非公开融资一路向下,经过一系列收紧之后,2018年增发规模出现断崖式下跌。PE机构参与其中的热度也有所下降。

募资难仍是主要阻力

“目前参与定增的主力资金跟前几年有较大不同,以前民营PE机构的参与度较高,但现在更多是国企创投机构参与其中,主要原因是民营PE机构的募资能力可能会跟不上。”上述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他表示,与一级市场投资相比,定增投资所需的资金规模一般较大,对资金到位的时间也有严格要求。眼下由于资管新规落地等因素,募资难问题在PE行业凸显,因此PE机构参与定增业务也会受到影响。

另外从退出角度来说,由于“减持新规”带来的约束,定增投资的时间周期不得不延长,这给民营私募机构带来了退出压力。而国企创投的资金相对来说,在时间压力上没那么大。同时,由于2015年以来股市的下跌,定增基金中能够赚钱的并不多,也影响了投资者继续参与的信心。

“随着市场再融资监管政策的陆续出台,以往一些机构参与定增并在解禁后套利的模式已发生改变。定增产品流动性受限,盈利空间也大打折扣,以及个股定增破发潮的出现等,压制了私募机构的投资热情。”张亚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

目前,一级市场参与定增的逻辑有所变化,定增市场供需关系开始寻找新平衡,报价或将趋于理性。未来,定增市场将进入价值投资、个股精选的时代,有利于具备较强项目评估能力的主动管理型机构。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