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甘膦超越工业大麻成A股新星 农药股一骑绝尘为哪般?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深圳报道
2019-04-04 12:39

随着沿海省份密集提出新一轮的化工大整治措施,农药板块卷土重来, “草甘膦概念”一飞冲天。

4月4日午间收盘,wind草甘膦指数上涨逾5.62%,辉丰股份、江山股份、广信股份等农药股直线涨停,红太阳、长青股份、扬农化工等大涨逾3%以上。

就在昨晚,江苏中丹技术化工有限公司污水车间废水储罐发生一起火灾事故,这是继江苏“3•21”爆炸发生后的又一起事故。

江苏、江苏、浙江、河北、福建等沿海省份密集提出新一轮的化工行业大整治措施。

整改限制农药供给

作为化工板块受环保影响最为明显的领域,农药企业一直是整治“重点区域”。

2018年,辉丰股份就因环保问题遭遇停产整改,2018年营收下降31.94%,净利润亏损4.63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213.39%。2019年一季度,公司经营仍未完全恢复,仅部分业务复产,预计一季度实现净利润0-1875.8万元,同比下降85%-100%。

然而如今,辉丰股份居然摇身一变,成为A股领涨“新星”、涨停板上的常客。4月以来辉丰股份涨幅超过23%。

这一切与沿海城市的密集整治措施关联紧密。

江苏省长吴政隆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省化工行业整治提升工作;

浙江生态环境厅发出了对化工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紧急通知,决定部署开展为期2个月的专项行动,排查整治范围包括全省所有化工园区和化工企业。

河北提出对化工商业实施安全生产实施整治攻坚行动,时间一直持续到2020年12月;福建提出对整改仍然达不到要求的化工企业,要坚决停用。

有业内人士指出,这将缩减草甘膦等农药的供给,从而刺激价格上涨。

“(草甘膦相关上市公司股价上涨)跟供给有关,尤其是江苏省发生的一些事故,导致行业里对整个农药行业供给收缩有很强的预期,这个事实也正在逐步兑现,包括江苏省对整个化工园区的数量从现在5000多家,未来三年要减少一千家,这个降低幅度非常大,一定会导致整个行业供给收缩,对于农药公司会利好涨价。”4月4日,北京一名大型券商化工行业分析师指出。

草甘膦致癌降温行业?

草甘膦板块“欣欣向荣”之势完全压倒了早前的“负面传闻”。

3月27日,美国联邦法院裁定孟山都草甘膦对Hardeman罹患癌症负有责任后,随后,越南农业和农村发展部宣布禁止所有含有草甘膦的除草剂产品的进口和贸易,并且拟在不久后彻底禁止草甘膦在越南使用。

有市场人士指出,越南这一举动或将被其他国家和地区效仿,草甘膦或会被更安全的草铵膦替代,替代空间远期达29万吨。

但反观A股市场,相关企业的走势并没有收到言论的冲击。

辉丰股份的草铵膦项目早已在环保整改中暂停,投产“遥遥无期”;国内草甘膦巨头江山股份和广信股份二级市场“价量齐飞”,再迎涨停板。

“草甘膦致癌的事情一直有报道,但是没有直接证据,农业主要作用在除草剂,真正能大剂量被人体吸收的概率非常低,所以安全隐患并不一定能够促使大家停止使用草甘膦,而且目前还没有真正比草甘膦更好的农药替代品。”上述分析师指出。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