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受宠 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缘何逆势离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植 上海报道
2019-04-04 21:45

据彭博报道,经过长时间考虑,挪威政府可能会允许本国主权财富基金抛售多种货币,包括多数新兴市场货币与日元。

在全球资金纷纷涌入新兴市场淘金之际,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资产规模逾万亿美元的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却打算逆势离场。

据彭博报道,经过长时间考虑,挪威政府可能会允许本国主权财富基金抛售多种货币,包括多数新兴市场货币与日元。

事实上,这个投资决策早在两年前就已出现。 2017年,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曾提出对其投资模型中的债券指数进行全面改革,其中包括将投资的货币数量从23中减少至3种,仅保留欧元、美元和英镑。

尽管此后这项提议遭到多方反对,但就目前进展而言,挪威主权财富基金似乎对此已经下定决心。

一位熟悉主权财富基金投资策略的大型资管机构负责人曾向记者表示,抛售新兴市场货币,不等于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将大幅撤离新兴市场资产。此举可能更多是从降低汇兑风险考量,因为随着新兴市场货币汇率波动性加大,主权财富基金会发现用这些国家货币投资当地债券,可能会出现汇兑损失超过债券股权收益的局面。

与此同时,近年越来越多新兴市场国家政府与企业都在加大美元债券的投资,因此通过美元、欧元等外币投资这些新兴市场国家债券,同样能分享新兴市场经济发展红利。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抛售新兴市场货币,也与其投资策略转变有着更大关系。具体而言,近年很多主权财富基金都开始从委托投资转向自营投资,因此他们很可能从不少新兴市场国家投资基金赎回资金,因此对新兴市场货币的需求相应减弱。

资料显示,过去两年,挪威主权财富基金经历了业绩大幅波动,2017年基金通过大举买入科技股,取得创纪录的投资回报,但到了2018年由于全球股市不佳,基金出现了2011年以来的首次亏损,去年年化回报率为-6.1%。

这也令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正考虑压缩股票投资的占比。

此前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发布声明表示,为了对冲油价下跌压力,正计划逐步抛售该基金所持有的单纯从事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及开采业务企业的股票,以减少油价综合风险对挪威经济的影响,但保持对拥有炼油厂和其他下游活动的能源公司的投资。

随后挪威财政部表示,允许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抛售134家公司股票,总价值约为80亿美元,这一抛售将影响后者1.2%的持股,但不会抛售埃克森美孚等综合性公司的股权。

(编辑:周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