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社保费和个税再调整,到时你的工资是多是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肖明,刘雅 北京报道
2019-04-04 19:01

4月4日,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透露,本次实施降低社保费率改革,同时也降低社保缴费基数 。原先社保缴费基数是非私营单位在岗的职工月平均工资,5月实施新的社保缴费基数,是全口径的城镇单位的就业人员的平均工资。21世纪经济报道到记者了解到,本次改革后几乎所有人社保缴费会下降,但是不少人个税缴纳金额也会有所变化。

每个人拿到手的工资要有新变化了。

4月4日,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透露,本次实施降低社保费率改革的同时,社保缴费基数也会降低。

原先社保缴费基数是非私营单位在岗的职工月平均工资,5月实施新的社保缴费基数,是全口径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的平均工资。

游钧说,这次降费方案提出以全口径的城镇单位的就业人员的平均工资,用它来作为确定缴费基数上下限的指标,能够更合理地反映参保人员实际平均工资水平,工资水平较低的职工缴费基数就可相应的降低,缴费的负担就会减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平均工资有两个测算方法,一个是非私营单位,一个是私营单位。一般情况下前者高于后者,过去社保缴费基数是非私营单位的平均工资,现在改为非私营单位和私营范围的平均工资,这样社保缴费基数会下降。

2017年中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的月平均工资是6343元,同期私营单位从业人员的平均工资为3813元,前者是后者的1.66倍,实施私营单位和非私营单位全口径的工资平均后,实际上城镇单位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四五千左右,比原先的6343元要低。

各地城市非私营单位在岗平均工资,是普遍高于私营单位平均工资的,实施全口径平均工资作为社保缴费基数后,每个人缴费的社保基数比之前要降低。

不过,各地以及每个人差异比较大。比如有的地方平均工资高,过去是按非私营单位在岗的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0%作为上限,60%作为下限,这样部分人存在少缴社保费的可能。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个人社保费少缴纳后,到手的工资多了,缴纳的个税可能会增加。而每个人存在赡养父母、养育子女的个税抵扣不同,所以最后在5月份每个人缴纳社保费降低时,个税缴纳是多是少还要具体分析。

在6月份拿到手的工资,几乎所有人社保缴费额会降低,但是有部分人个税缴纳会增加。

游钧指出,本次降费综合方案包含两个内容,一是缴费比例下降,叫费率,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相较之前的20%或者19%的费率水平,一次性降低3至4个百分点,相当于降低1/5。二是缴费基数, 叫费基。费率和费基的任何一个因素的调整变动,都会对缴费的金额产生影响。

这次降费的方案除了降低费率政策以外,也对社保缴费基数的政策进行了调整,明确以全口径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的平均工资来作为核定职工缴费基数上下限的指标。这项政策含金量非常高,减负的效果也非常明显。

上述改革是贯彻国务院会议精神。3月26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提出从5月1日起各地可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原规定的20%降至16% ,另外要核定调低社保缴费基数。各地由过去依据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改为以本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和私营单位加权计算的全口径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核定缴费基数上下限,使缴费基数降低。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可在本省平均工资60%-300%之间自愿选择缴费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