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日破10万车次!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南沙大桥”突破设计流量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 广州报道
2019-04-05 11:25

4月4日,广东全省高速车流近650万车次,尤其是南沙大桥(虎门二桥项目)通车2日即破10万车次,达到10万车次/日的设计流量,分流虎门大桥明显。虎门大桥当日达到14.14万车次,与去年同比下降了近10%。

4月5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广东省交通集团处获悉,4月4日,广东全省高速车流近650万车次,尤其是南沙大桥(虎门二桥项目)通车2日即破10万车次,达到10万车次/日的设计流量,分流虎门大桥明显。虎门大桥当日达到14.14万车次,与去年同比下降了近10%。

车流峰值10时-11时,拥堵里程是平日5倍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发布消息称,2019年4月5日至7日清明假期期间,根据国家有关规定,7座及7座以下小型客车通行高速公路将继续实行免费政策,免费时间从2019年4月5日零时至4月7日24时。

因此,广东省交通运输厅预测,2019年清明3天期间,广东省高速公路出口车流量较去年同期增长约5%,共约1900万车次,日高峰车流约650万车次

除此之外,广东全省高速公路将呈现出“首日出行、尾日返程,上午出城、下午返城”的特点。其中,清明节假期第一天(4月5日)出现车流出城高峰,假期最后一天(4月7日)午后出现进城高峰。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地区出城回乡祭祖、春游的车流较多。

根据历年交通大数据,高德地图、中国天气网联合全国90多家交通管理部门共同发布《2019清明小长假出行预测报告》也称,清明节出程高峰为小长假第一天,即4月5日8时-12时,峰值出现在10时-11时,拥堵里程占比是平日的5倍左右;返程高峰出现在小长假最后一天,即4月7日14时-19时,预计峰值出现在16时-17时。整体来看,小长假交通拥堵呈现驼峰型,4月8日拥堵逐渐缓解,并趋于平日

珠江口过江通道还远远不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南沙大桥开通当天(4月2日)与4月4日车流进行对比发现,南沙大桥(虎门二桥项目)首日24小时车流总量仅为5.46万车次,其中:西行东莞往广州方向车流量为3.28万车次,东行广州往东莞方向车流量为2.17万车次。

而南沙大桥(虎门二桥项目)通车2日即破10万车次,达到10万车次/日的设计流量,分流虎门大桥明显。虎门大桥当日达到14.14万车次,与去年同比下降了近10%。

广东省交通集团分析人士称,因南沙大桥(虎门二桥项目)刚刚开通,很多车主抱着尝鲜态度试行南沙大桥,加之清明节期间车流增加,避堵因素作用下,南沙大桥迅破10万车次非常正常。“珠江口过江通道还远远不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了解到,南沙大桥4月2日通车后,有不少客运班线的线路进行了调整。以中山市汽车总站为例,该站往东莞方向的20多个班次车辆改走南沙大桥。中山市汽车总站负责人冼国洲表示,“南沙大桥开通,主要影响的是东莞方向班次,走新路可以节省约半小时的车程。”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