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集团旗下资产大挪移:核心军工资产上市,“中国神船”启航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上海报道
2019-04-05 14:51

中船集团资产重组大幕拉开。

4月4日晚,中船集团旗下两大上市平台中船防务(600685.SH)、中国船舶(600150.SH)相继发布重组方案。

中船防务拟置入沪东重机、中船动力、中船动力研究院、中船三井造船柴油机等船舶动力类资产,拟置出广船国际和黄埔文冲股权。

中国船舶拟置入江南造船、广船国际、黄埔文冲等造船总装资产,置出沪东重机给中船防务。

由此,中船船务主业转变为动力装备业务,定位为中船集团船舶动力资产的上市平台;中船船舶主营业务将涵盖军民用船舶及海洋工程产品,定位为中船集团船舶总装资产的上市平台。

业内人士认为,本次资产重组调整有望对中船集团(通常被称为“南船集团”)下属资本运作平台进行专业化战略定位,对比此前中船重工(常被称为“北船集团”)的资产整合思路,南船在明确上市平台定位后,有望推动旗下其余优质资产证券化。

更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此次南船内部资产重组调整,市场对于“南北船”合并的预期也在进一步升温。在国企改革浪潮的推动下,南车与北车、神华与国电均已成功连体,南船与北船的合并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调整重组方案

此前的方案是,中船防务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黄埔文冲30.98%的股权,以及广船国际23.58%股权。

调整后的重组方案是,中船防务拟与中船集团进行资产置换。

中船防务将以其持有的广船国际部分股权及黄埔文冲部分股权作为置出资产,与中船集团持有的中船动力100%股权、动力研究院51%股权、中船三井15%股权及沪东重机100%股权进行置换。

中船防务认为,本次交易后,上市公司将置入中船集团动力板块资产,预计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将得到改善,盈利能力将得到增强。

2018年年报介绍,中船防务截至2018年末的总资产约为474.75亿元,2018年度的营业收入及归属净利润,分别为192.14亿元和亏损18.69亿元。

不过,该重组方案仍有条件。截至目前,中船集团尚未取得沪东重机100%的股权,因此,本次重组以中国船舶资产置换完成作为前提。

中国船舶拟以其持有的沪东重机100%股权作为置出资产,与中船集团持有的江南造船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

而中国船舶在江南造船增资、沪东重机资产置换及中船防务资产置换完成后,拟向中船集团、新华保险等发行股份,收购江南造船、外高桥造船和中船澄西部分股权、黄浦文冲和广船国际各100%股权,交易完成后中国船舶将全资控股上述5家公司。

通过上述交易,中船防务形成专业化的动力业务资本平台,集中资源进行专业化管理,有助于增强动力业务发展的协同效应;中国船舶置出动力业务资产,置入核心军民船业务资产,进一步巩固作为“中船集团旗下船舶海工业务平台”的战略定位。

重组目的

为何进行资产整合方案的调整?

中船防务称,此次调整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是根据中船集团的战略布局,以及市场化债转股项目的情况变化。

安信军工团队分析,原因是解决中国船舶和中船防务的市场化债转股增发问题、中船集团总装厂同业竞争问题以及中船集团资产证券化率2020年提升到70%的问题。

有关于同业竞争的问题,中船集团曾明确提出,在2020年4月前解决中国船舶和中船防务之间,以及中船防务同集团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通过本次资本运作,将理顺中船集团下属业务板块关系、兑现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承诺。

而这样的调整方案对两家上市公司又意味着什么?

国金证券认为,江南造船拟注入中国船舶是最大的亮点。“江南造船是目前唯二(另一家为沪东中华造船厂)未上市的船舶总装资产,江南造船拟注入中国船舶,是船舶行业战略性重组、资产证券化的重大战略举措之一。”

联讯证券则认为,重组调整对两家各有利弊。

对中国船舶而言,在南船中定位由原来的民船资产上市平台变成了军船、民船总装上市平台,集团中的地位有了显著提高,估值提升和市值提升空间较大。但是置入的三家军船资产中仅江南造船集团盈利情况尚可,广船国际和黄埔文冲2018 年都出现巨额亏损(-10 亿元以上),资产整合后中国船舶盈利能力有可能受到影响。

“对于中船防务而言,在南船集团定位有所降低,但是割弃了巨额亏损的两家军船资产,置入盈利较好的船舶动力系统资产,有助于改善公司盈利情况,提升经营效率。” 联讯证券认为。

南北船合并加速?

不过,毋庸置疑的是,此次重大资产重组调整体现了中船集团加快资产证券化的意图。

此前,中船集团旗下另一上市平台中船科技(600072.SH)完成重组,已注入海鹰集团,定位为中船集团高科技资产的上市平台。而通过此次重组,中国船舶作为中船集团舰船总装资产上市平台的定位明确,中船防务作为船舶动力资产上市平台的定位亦明确。

市场认为,这样的资产整合思路变化,表明“南船”对标“北船”,形成专业的、细分化的上市公司平台。

中船集团所属江南造船集团总工程师胡可一曾向媒体表示,此次造船战略性重组不一定是简单地将企业在原来拆分的基础上再合并,而应该是功能和专业的归并和整合,这样才能更加符合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战略。

“资产整合路径清晰,三大上市公司基本与北船旗下资产整合方式能够实现对标。其中,总装平台中国船舶对标中国重工,动力系统平台中船防务对标中国动力,信息化平台中船科技对标中国海防等。南船资产整合思路清晰,路径明确,预计资产证券化速度会明显加快,两船内部资产整合完毕后,预计对两船合并进度有很大帮助。”联讯证券指出。

联讯证券提及的两船合并也是此次重组更大的预期所在。

2019年两会期间,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公开表态:“2019年将积极稳妥推进船舶等领域企业战略性重组,持续推动海工装备等领域专业化整合。”

由此,业界预计,今年南北船更多的是先行推进各自业务板块的专业化整合,然后在各自专业化整合的基础上,再完成南北船集团层面的业务整合。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