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狗CEO怒怼爆料“每天工作11小时”员工,企业加班文化真有这么狠?

21财搜
2019-04-06 08:33

员工不满“为了加班而加班”,便跑到互联网上爆料。

结果,被老板逮个正着不说,还被回复:有种就赶快滚!

这么奇葩的剧情,刚刚真的上演了。

4月4日,自称搜狗员工的网友在社交软件上匿名曝料称:搜狗开始统计加班时长裁员,身边很多同事每天坚持够至少11个小时。形式主义搞的不错。

很快,这段爆料内容就获得了搜狗创始人王小川的亲自回应。

他先否认了公司有这样的要求,紧接着怒怼爆料员工:

楼主这样不适合在搜狗工作,不认同公司制度的人,要么适应,要么反馈建议努力帮助公司提升改进,跑出来嚼舌头,算啥?有种就赶快滚。

针对这个“滚”字,王小川很快在微博上给出澄清,称自己针对的是不认同搜狗价值观的员工。

话说阴奉阳违、不用心对待工作的人的确很可恨。

但很多网友在针对此事的评论中,依旧表达出自己感受到了另一层意思,那就是老板有多么不待见不爱加班的员工.....

(一)

我国《劳动法》明确规定,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的工时制度。

但加班依旧成为了国内很多公司的一种“制度”和“文化”。

尤其是搜狗所在的互联网行业,加班更是成了员工入门所必须有的态度。

2019年1月17日,有赞在公司年会上公开宣称实行996工作制。

所谓的“996工作制”,就是指从每天上午9点工作到晚上9点,每周工作6天。

而员工如果晚上9点之前走,就要请年假,否则算是旷工。

无独有偶,最近几天,一个名叫“996ICU”的开源项目在程序员之间火了。

藏着“工作996,生病ICU”字面意思之下的,是这个项目对996工作制的讽刺,即长期这样过劳工作,最终会面临患重病的危险。

该项目一出,就得到了数十万程序员的相应。

结果,华为、阿里巴巴、京东、字节跳动、58同城、拼多多等40家公司上了“黑名单”。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上榜公司的薪资福利水平可是当今中国众多企业中的佼佼者。

前来吐槽的员工真的不爱它们吗?未必,否则早辞职走人了。

只是,和上面这个搜狗员工吐槽的形式主义不同的是,他们在加班时都是实实在在的干活,由此也引发出了对自己身体的担忧。

(二)

老板为啥如此偏爱员工加班?

首当其冲的,是他们自己往往也是个加班狂。

任正非公司有床垫,马化腾凌晨回邮件,在王健林的日程表里,黑纸白字写着4点就起床……

至于王小川,多年来更是狂热的IT男形象。

2003 年,王小川硕士毕业,加入搜狐做工程师,老板张朝阳找到他,提出做搜索引擎的想法。

结果王小川雷厉风行,拿出6个全职员工的资金预算,组建了一只 12 人的大学生兼职团队,用时 11 个月就完成了搜索引擎的开发。

而此后为了“护送”搜狗上市,王小川更是全身心投入工作,并对外发话“不上市不找女朋友”。

别说,他还真的做到了。

不得不说,正是靠着老板自己的拼劲和努力,企业才得以走到今天。

所以他们希望员工也能和自己有着一样的工作热情,实属正常。

其次, “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

在这个大变革的时代,激流勇进未必能占得先机,但稍一踯躅,就可能遭遇灭顶之灾。

对于企业来说,取得竞争优势的关键在于能否把握主动性,能否快速准确地适应市场需求。

如此自然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试图通过增加员工工作时间来缩短产品生产周期,或者随时应对突发事件的发生。

最后,老板观察员工的手段很有限。

工作绩效更是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体现出来。

这种情况下,观察员工的加班情况,无疑是最简单直接的方法。

于是,有些爱表现的员工,会试图用加班来讨好老板。

英国心理学家 Cary Cooper 把这种现象叫做“出勤主义”。即很多员工习惯加班,即使没有工作要做也会拖到很晚才下班。

久而久之, 老板会觉得加班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继而将其作为常态或制度推行下去。

又或者公司表面上不做强行规定,但却通过疯狂暗示,让员工“自愿”加班。

比如特斯拉。据媒体报道,3月15日,特斯拉高级副总裁桑贾伊-沙阿(Sanjay Shah)在一封内部邮件中说:“我们需要你们的帮助,需要你们自愿加班。我们必须在未来15天内再交付3万辆汽车。”

你说收到这样的邮件后,员工敢不加班么?!

(三)

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角度看待同一个问题,得到的结论自然不一样。

员工不断的加班,是满足了老板的爱好和企业的发展需求。

但其毕竟是血肉之躯,当身体长期处于超负荷的状态,就很容易过劳死。

2010年,芬兰、英国的研究人员发表了一项长达11年的研究成果:每天加班超过3小时,将导致忧郁、焦虑或失眠,罹患心脏病的几率更高出60%。

现实中,猝死的案例实在是太多了。

2005年12月中旬,46岁的前IBM大中华区政府及公众事业部总经理李清平突发心肺衰竭去世。

2011年11月14日,年仅25岁的百度技术研发人员林海韬因心脏衰竭死亡,他进入百度工作仅仅4个月。

2012年9月4日, 西山居(金山公司旗下游戏工作室)北京运营中心一名年仅25岁员工在办公室猝死。

……

他们无不是因为繁忙的工作透支了生命,最终过早离开了这个世界。

那么,究竟该如何改善企业的“疯狂加班文化”?

关于这块不妨来看看日本。

众所周知,其曾是出了名的过劳死严重的国家,有数据显示,日本2017财政年度190人“过劳死”,包括自杀。

为此,就在4月1日,日本实施的劳动新规要求:

大企业员工加班时长每月不得超过45小时、每年不得超过360小时。如果遇到业务繁忙时期,员工加班时长可以适当增加,但每年至多“宽限”6个月。如果违反上述用工规定,企业面临每一人次30万日元(约合1.8万元人民币)罚款。

然而新规却明确了咨询师、金融交易员等高技能、高薪职业不受新法规约束。

可见,每个国家的企业都一样,想拿高薪就必然要承受高压力、高工作强度。

就像马云说的:不提倡员工加班,但是每个人都加班,你不想加班,说明你不适合公司的企业文化。

这就是现实! 而你能做的只有权衡:

待在发高工资的企业,那就力所能及的多给自己安排见缝插针式的休息和锻炼。

又或是待在按时上下班的企业,那就别羡慕别人的高工资.....

来源:21财搜

(编辑:黄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