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与高质量发展的中国一起成长——《21世纪经济报道》数字进化战略升级致用户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04-08 07:00

“信息化为我们带来了难得的机遇。我们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加快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进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重要讲话中对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提出的殷切希望。

作为全国第一家全媒体集团——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的旗舰媒体,21世纪经济报道从今日起启动以“移动优先,一体发展”为重点的数字化智慧化进化之旅,从“商业报道领跑者”进化成为新时代“数字财经媒体的领跑者,财经媒体智库的领军者”,与高质量发展的中国一起成长。

“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今国内国际大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应对世界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战略思想,发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在此进程中,中国进一步加大全面开放的步伐,积极推动全球治理体制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为中国发展和世界和平创造更加有利条件。党的十九大向世界庄严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中国需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国内外大势的深刻变革对中国媒体提出了更高要求:既要以中国立场去观察世界,了解世界,报道世界;又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推动国内市场与国际接轨。既要服务好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大局,也要通过自我革命,实现媒体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移动通讯技术快速更新,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催生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

全媒体时代,挑战与机遇并存。这就要求传统媒体要加强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努力建设成为全新数字型“四全”主流媒体。

移动媒体时代意味着信息时时在线化,整个事件过程都会被现代信息技术捕捉、记录并存储,从而催生“全程媒体”。

互联网+时代媒体信息格式出现包括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在内的多元格式;在物联网、人工智能、云技术等新技术支持下,各种各样的传感器使得人类采集到的信息越来越“全息化”,媒体需要呈现给用户更为立体的信息状态,构建全息媒体。

随着技术进步与信息形态的多元化,公众参与度不断提升,信息发布从单向变成双向,出现从一对多到多对多的全员媒体。

媒体全程化、全息化与全员化,使得媒体功效全面化。对于财经媒体而言,及时、透明、专业的信息可以为政府、企业、投资者提供决策依据,节省交易成本,提供商机,创造财富。“四全媒体”是建设新型主流财经全媒体的时代要求。

21世纪经济报道创刊于新世纪起点,“与加入WTO的中国一道成长”,力争并且已经成为中国商业报道的领跑者。见证辉煌历史的我们,进入新时代后,也将直面新的挑战与机遇。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我们变革的步伐永不停息。

在世界迎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在中国迈向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21世纪经济报道勇于承担历史使命,“与高质量发展的中国一起成长”,以自我革命的勇气进行重大战略升级,致力成为新时代“数字财经媒体的领跑者,财经媒体智库的领军者”。

我们要做高质量发展时代中国经济航船的“瞭望者”。中国经济增长从重视规模与速度向重视质量与效率转变的过程,也是发展方式与经济结构调整的阶段,新旧动能的交替意味着市场环境更加复杂。依托一流的财经记者队伍,21世纪经济报道致力于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瞭望者,以全媒体的方式为政府和市场提供及时、全面的经济信息。

我们要做高质量发展时代中国经济肌体的“啄木鸟”,以新发展理念,去发现问题,推动变革。不管是宏观经济、产业发展还是企业成长,不管是政策风向、市场走势还是机构变革,都是我们密切关注的目标。我们将尊重经济规律,坚守市场规则,捍卫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

我们要做高质量发展时代中国经济变革的建言者与连接者。世界大变局与中国经济转型意味着不确定性提高,中国财经媒体必须洞察经济趋势,为政府、企业提供不同视角不同来源的观点以资决策,从而实现自身的媒体价值。我们依托一流的财经记者队伍,将市场一线所积累的经验予以归纳提升推广,将遇到的现实问题、困难和庞大的后方专家资源结合起来,搭好桥梁,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忧解难,尽职护航。

此次战略升级,21世纪经济报道实施“两核两翼”战略,明确以“21世纪经济报道”和“21财经APP”为两大核心,构建覆盖全网的全媒体生产和分发体系;做强以21世纪经济研究院为主体的经济智库和品牌市场活动这两翼。

我们的报纸将从20个版精减为12个版,在坚持内容为王、重点提升内容质量的前提下,改善表达方式,改进阅读体验,提高传播能力,办成一份更权威、更专业、更悦读的精品纸、深度纸和观点纸。

在进一步提升报纸内容质量的同时,实施“移动优先、一体发展”战略,推动采编队伍更大规模、更大力度地进入移动生产与传播主战场,利用最新的技术和手段为用户提供更及时更专业更全面的财经报道,让报道内容在深度、广度与速度上并驾齐驱。

依据“四全”媒体的要求,我们将构建移动端全媒体平台及覆盖全网的更全面更精准的分发体系,更有效地连接和服务上亿量级的用户。

在大数据与专业人才的支持下,聚合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海丝研究院、21世纪经济研究院以及21京东BD研究院、21亚洲资管研究院、21资本研究院等智库资源,组建21世纪智库矩阵,为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提供智慧支撑。

“从商业报道的领跑者”到“中国数字型、智库型财经媒体的领跑者”,这是21世纪经济报道与时俱进的角色更替,是对新时代的积极响应。世界、中国以及媒体环境已经发生革命性变化,但是21世纪经济报道的初心不改,依然以服务国家大局为己任,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全力为用户提供新的服务和新的价值。

砥砺奋进的21世纪经济报道将与时代同步,与中国同进,与你同行。

【酷炫版】与高质量发展的中国一起成长,21世纪经济报道全面战略升级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