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脸“小阳春”?深圳二手房清明小长假终结3连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帆 深圳报道
2019-04-08 17:40

刚刚过去的4月第一周,因为清明小长假的影响,深圳的二手房交易有“降温”之势。

4月8日,Q房网深圳市场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1日至7日,深圳全市二手住宅共成交1060套,环比下跌16.80%。但因为清明假期的缘故,二手房录得过户数据有一天缺失。

此前连续3周的时间里,深圳二手住宅的成交量分别为993套、1210套、1274套,环比分别上涨12.33%、21.85%和5.29%。整个3月间,二手住宅的过户量为4551套,为近半年的月度峰值。

这也被视作深圳楼市“小阳春”的其中一大证据。但事实上,仅从二手房的情况来看,3月的二手房成交量同比仍下跌19.05%。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总监何倩茹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其实到了3月下半个月成交又有所回落,具体走势还有待继续观察4月的数据。

深圳中原研究中心在4月1日发布报告预测称,三月继续延续了二月利好,同时春节前后积累的客户入市,成交放大,随着需求的消化,四月成交量预计将小幅下降。

消息面上,近日据媒体报道称,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已试运行新版个人征信报告,可能将于近期正式上线。新版个人征信报告将更细化、更全面、更精准,甚至连电信业务、自来水业务缴费情况、欠税等信息也一并纳入,一旦在征信报告上留下负面记录,就可能会对信贷获批造成影响。

其中,在旧版征信报告中,假设夫妻双方共同还款,男方主贷,那么女方征信报告中不体现负债;而新版征信报告中,作为共同借款人,夫妻双方征信报告中均会体现负债。

有说法称,春节过后深圳楼市呈现回暖,一部分是因为新版征信上线前的“最后疯狂”。

4月8日,一位中介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所谓的“小阳春”确实有新版个人征信报告消息的影响,一部分成交提前释放。假如新版征信真的如期在5月上线,将会影响二手房的成交量,市场有可能出现大约3个月的冷却期。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