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新增贷款的秘密:下半年企业信贷占比下降20个百分点!近乎腰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晓 北京报道
2019-04-08 21:14

不要光看银行怎么说,而要看银行怎么做。最能体现银行真实行动的,莫过于新增信贷投放的流向。

在统计梳理完19家已披露2018年报上市银行(18家A股上市银行+邮储银行)的新增贷款投放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在上述19家上市银行超过7万亿新增信贷中,六成投向个人贷款领域,4成新增贷款流向个人住房按揭。

票据融资实现企稳回升,企业信贷需求有所回落,新增投放占比为27.32%,相较2018年上半年的48.72%,占比下降超过20个百分点。

另一个信号是,在对公信贷投放中,新增投放排名前五的行业依次是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金融业;  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等。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多方采访了解到,房地产业居首与银行积极参与棚改贷款有关。而交通运输、租赁等行业多与国家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相关。而受访银行业人士表示,与当前实体经营环境相关,企业部门融资需求动力不足。

新增信贷规模前十的银行,占据了上市银行新增信贷的87.90%。而这些银行的信贷投放结构对银行业的整体投放起到决定性作用。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