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下文件了!大城市要全面放开落户!这13城最受益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研究员,张楠
2019-04-08 22:27

4月8日,发改委印发《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城区常住人口300万~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究竟哪些城市有望受益?

先来一张图快速了解下我国目前的城市分类,以及发改委此次的户籍制度改革要点~

需要说明的是,衡量城市层级,看的不是市区人口,而是城区人口,只包含市辖区的城镇人口,下辖县镇和农业人口均不在其中。

以城区人口来衡量,1000万以上属于超大城市,500万以上属于特大城市,300万~500万之间属于I型大城市,100万~300万之间属于II型大城市,100万以下属于中小城市。

那么,各大城市都属于哪种类型?

根据住建部年初公布的《2017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发现,按城区人口+城区暂住人口合计,目前中国已有92个城市的城区人口规模达到或突破百万大关。

其中,江苏、山东各占10个,广东、四川、河北分别有8个、7个、6个。从城市类型的区域分布来看,尽管沿海发达地区大城市居多,但东北、中西部地区仍有其优势。

具体来看:

  • 超大城市(4个):城区人口超过1000万大关的超大城市仍然只有北上广深。武汉、天津、重庆正在迈向超大城市行列。

  • 特大城市(10个):除了上述提到的武汉、天津、重庆外,还有成都、东莞、南京、郑州、杭州、长沙、沈阳等城市城区人口在500万~1000万。

  • I型大城市(13个):城区人口在300万~500万的Ⅰ型大城市则包括西安、哈尔滨、青岛、长春、济南、大连、合肥、昆明、太原、厦门、南宁、苏州、宁波。

  • II型大城市(65个):乌鲁木齐、贵阳、石家庄、福州等省会城市虽然城区人口尚未达到300万,但已十分接近,在近几年内很有希望达到这一门槛。值得注意的是,石家庄在今年3月宣布仅凭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就可落户,由此成为首个实施落户零门槛的省会城市。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户籍的放开,二线城市尤其是很多省会城市将迎来城市发展的黄金期。

——————

文案:张楠

设计:郑嘉琪

数据来源:发改委《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住建部《2017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备注:重庆按主城区数据统计)

(编辑:谢珍)

张楠

资深网络编辑

21新媒体资深网络编辑。拥有一个敏锐的大脑,是新闻的挖掘机,数据的处理器。她是新媒体中心的“男(楠)神”,然而她的“小目标”是拥有一堆男神。她是张楠,一个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车见车爆胎的摩羯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