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笑了!行邮税再迎下调,食品降为1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潇枭 北京报道
2019-04-08 15:03

海淘者的福音

4月8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下发通知,经国务院批准,决定对进境物品进口税进行调整。

自2019年4月9日起,进境物品进口税税目1、2的税率分别调降为13%、20%,税目1“药品”注释修改为“对国家规定减按3%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的进口药品,按照货物税率征税”。

税率表如下:

行邮税税率结构近年在不断调整,大方向是税率不断下调。从原来的四挡税率合并为三档,2018年11月份税目2、3的税率从30%和60%下调到25%和50%,2019年4月9日税目1、2的税率从15%、25%下调到13%、20%。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4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表示,行邮税涉及面较广,降低行邮税税率不仅有利于促进扩大进口和消费,同时可以让群众切实得到实惠。

行邮税是对个人携带进境的行李物品、个人邮递物品以及其他个人自用物品征收的进口税,包含了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属于简化计税办法。

依据海关总署2010年公告规定,进境居民旅客个人自用进境物品,总值在5000元以下的,海关予以免税放行;对于超出部分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按行邮税征税。

行邮税的出台,是为了照顾个人进口自用物品的合理需求。如果超过合理、自用数量的进境物品,应当按照进口货物依法办理相关手续。

从现实来看,出国旅游的公民入境时携带的行李,多数并未征收行邮税。对于跨境采购的“代购”来说,若超标准携带相应商品入关,部分被海关抽查发现后,也面临高额罚款。

一些正规海淘商家,从海外给中国境内消费者寄送包裹时,会向海关报关、并缴纳行邮税。行邮税的降低,无疑有利于这些正规的海淘行为。

“对那些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商品,要切实降低行邮税税率。”李克强明确要求,“有关部门下一步还要研究,如何把国内进口日用品价格降下来,让老百姓尝到更多的甜头。”

(编辑:周上祺)

周潇枭

资深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版块资深记者。白日行走财政界同百儒品言论道,深夜俯身电脑旁虑社稷乾坤方圆。犀利笔锋之间不失感怀温润,特立独行之余破解财税棋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