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理美国施压铁了心要买S-400,埃尔多安与普京面对面讨论交付细节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9-04-08 22:53

普京和埃尔多安已经建立了密切的个人关系,且定期举行会晤。埃尔多安称普京为“我亲爱的朋友”。他说,两国计划将双边贸易额从目前的250亿美元提升到1000亿美元。

当地时间4月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在莫斯科举行了会面,双方讨论了叙利亚局势、俄罗斯向土耳其交付导弹以及其他经济协议等内容。

据美联社报道,普京在会谈开始前表示,他们将讨论向土耳其交付俄罗斯最先进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议题。土耳其这一举动已经惹恼同为北约成员的美国。

土耳其是第一个购买俄罗斯导弹的北约成员。无视美国对其放弃该协议的要求,埃尔多安在上周五表示,S-400的交付将于7月开始。

埃尔多安指出,华盛顿曾向安卡拉表示愿意提供美国制造的爱国者防空系统,但美国的提案并不像俄罗斯那样有利。

“美国在‘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的提案中没有为我们提供有利的条件,俄罗斯则不同。"埃尔多安4月5日对媒体说,"因此,在当前阶段我们对购买‘爱国者’不感兴趣。”

美国和其他北约盟国称,S-400与北约的武器系统不兼容。华盛顿多次表示,如果土耳坚持使用S-400,将推迟或者取消对安卡拉出售F-35战斗机。

对此,埃尔多安强硬地回应道,美国在这个问题上做出错误的声明,与俄罗斯的交易已经完成,付款仍在继续。

上周,美国副总统彭斯再次警告土耳其,如果土耳其不取消与美国的导弹合同,那么土耳其的北约身份和参与F-35项目的计划都将面临风险。

美国国防部4月1日证实,由于土耳其计划从俄购买S-400导弹系统,美国将中止向安卡拉出口F-35战机。

普京和埃尔多安在会谈前的致辞中表示,他们还将讨论建设一个将俄罗斯天然气输送往土耳其的天然气管道、一个大型电厂以及其他经济项目。

埃尔多安说,去年访问土耳其的俄罗斯游客人数达到600万,创历史新高。

普京和埃尔多安已经建立了密切的个人关系,且定期举行会晤。埃尔多安称普京为“我亲爱的朋友”。他说,两国计划将双边贸易额从目前的250亿美元提升到1000亿美元。

普京表示,周一的会谈将有助于深化两国之间“领先的、多方位的伙伴关系”。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