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穿极寒!-35℃照样掘进,中国在欧首个地铁工程获重大突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9-04-08 09:05

莫斯科当地时间4月4日下午,由中国铁建承建的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西南段项目首条盾构隧道——维尔纳站至米丘林站右线隧道顺利贯通,我国进入欧洲的首个地铁工程盾构施工取得重大突破。

该项目位于莫斯科市西南部,区间线路总长约4.6公里,包含3座地下车站、4个盾构区间共计9条隧道,是莫斯科市轨道交通网络中第二条环线地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采用中国铁建自主研发制造的5台适应极寒环境盾构机进行施工,是俄罗斯首次在地铁建设中引进外国企业,代表着中国技术、管理和高端装备首次集体走进欧洲地铁市场。

打破欧美日在高端市场的垄断

在4月5日举办的贯通仪式上,业主代表、莫斯科工程设计院九处总经理伊萨耶夫对中国铁建实现了首条隧道的全面贯通表示赞赏,对中、俄两国企业通过互信合作所取的阶段性成绩表示肯定。俄罗斯公司总经理杜占辉表示,首条隧道的贯通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中国企业在莫斯科的地铁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同时也展示了中国装备的优势性能。此次贯通,标志着来自中国的建设者们成功攻克了极寒地质条件下盾构施工世界级难题。

此次贯通的维尔纳站至米丘林站区间右线隧道,由项目首台盾构机“波丽娜”号进行施工。自2018年6月11日成功始发以来,以俄电视剧人物命名的“波丽娜”号经历了长达5个月漫长冬季严寒气候考验,在极端最低气温达-20℃的条件下顺利完成了1043环、约1.5公里的隧道掘进任务。这也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制的地下掘进装备达到国际高端市场施工要求,打破了欧美日等国对国际高端市场盾构设备的长期垄断,为中国企业向欧洲市场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内循环水在-40℃低温中不冻结

 “‘波丽娜’号杰出表现的背后是中俄工程师们的通力合作。”中国铁建俄罗斯公司董事长蒙涛表示,工程师们为“波丽娜”的顺利前行保驾护航,反复测算水液配比,使内循环水在零下40摄氏度低温不冻结,满足“波丽娜”现场施工需求。此外,“波丽娜”在工程师们的帮助下,在当地创造了极寒气候条件盾构施工单班组15环(21米)和单日25环(35米)的掘进记录,为“波丽娜”完成掘进任务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此次“波丽娜”号历经280天跋涉,在最低气温-35℃的极寒气候环境下,掘进了约1.5公里。克服了施工工程量大、淤泥质土、粉质粘土软土等不良地质问题,穿越运营地铁车站、在建地铁车站、河流、铁路等大量重要建筑。在严密的安防措施下,“波丽娜”在下穿运营铁路时实现了“零沉降”,即地面水平高度没有下降,确保了施工区段地表既有建筑的安全。2019年1月25日,第五台盾构机“玛利亚”号成功始发,开启了“五机并进”的全面施工阶段。

该项目全线通车后将成为世界上最长的地铁环线,总长度达到69公里,沿线设置31座车站,其中19座可与现有的地铁辐射线实现换乘,将大大提高莫斯科轨道交通网络综合运营能力,方便市民出行。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