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也有二选一?沃尔玛跟亚马逊掐起来了,受伤的却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北京报道
2019-04-08 22:23

沃尔玛担心亚马逊在墨西哥市场的成长。

曾经,国内电商平台之间的“二选一”事件闹得沸沸扬扬,然而在国外,电商平台与零售巨头之间,也正在发生类似的摩擦。

北京时间4月8日晚间消息,据路透社报道,四位知情人士透露称,沃尔玛墨西哥分公司对向竞争对手亚马逊供应产品的食品公司进行了处罚,从而迫使一些供应商从亚马逊平台撤架产品。

知情人士称,沃尔玛去年要求这些食品公司为自己提供折扣价格,原因是它们在亚马逊墨西哥网站上的售价较低。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据供应商表述,这两个零售平台的批发价是一样的,只不过亚马逊选择以比沃尔玛更低的价格向消费者出售。在他们看来,亚马逊平台上的产品价格实际上并不受供应商控制。

有两家供应商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沃尔玛提出相关要求后,他们迅速将产品从亚马逊平台上撤架,以免危及与沃尔玛墨西哥公司的合作。他们称,自家企业在沃尔玛的销售,占整个墨西哥超市渠道销售的一半以上。

资料显示,沃尔玛目前是墨西哥市场最大的零售商。通过2400多家沃尔玛、Superama、山姆会员店和Bodega Aurrera门店,沃尔玛帝国占据了墨西哥超市近60%的销售额。亚马逊则在2015年推出其墨西哥网站,目前是该国最大的在线零售商之一。

有分析认为,沃尔玛此举是希望避免在美国的经历重演。美国市场中,亚马逊迅速成长壮大,成为在线零售市场巨擘。墨西哥则是沃尔玛仅次于英国的第二大海外市场,重要性不言而喻。

沃尔玛目前不愿谈论与亚马逊在墨西哥市场的竞争或供应商的指控。不过,在接受采访时,沃尔玛表示,它并未规定供应商与谁合作。但同时沃尔玛承认,自己一直在争取最低价格,尤其是在竞争对手为消费者提供更低价格的情况下。

亚马逊不愿就此置评。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