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能科技:聚焦财会垂直市场,寒冬创业如何实现逆生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9-04-09 15:39

即使是在2018年末时最凛冽的资本寒冬下,成艳华依然决定从WeMedia集团总裁的位置上离职,转身走向前途未卜的创业之路。

成艳华有着十余年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工作经验,曾担任过3W咖啡财务总监、WeMedia集团CFO及总裁。通常财务背景出身的高管会给人保守谨慎的刻板印象,他却敢于折腾、迎难而上,在外界看来“最不适合创业的时机”,创办了财能科技。

据了解,财能科技聚焦财会领域,旨在通过社群和新媒体的方式,结合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赋能企业财会人群。目前,财能科技已拿到1500万的天使投资,投资方为WeMedia和几位天使投资人。而公司的下一轮融资,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完成。

从财务高管到创业者,成艳华是怎样完成身份转变的?对中国的两千万财会人来说,财能科技又将体现出怎样的价值?

从财务高管到财会行业创业者

成艳华告诉记者,选择创业并非一时脑热,这颗种子其实在四年前已经埋下。

2015年5月时,一杯总理咖啡让位于中关村创业大街的3W咖啡成为互联网创业者的朝圣地。3个月后,成艳华从传统企业的财务岗位离职,他加入3W咖啡担任财务总监,亲历了“双创”的热火朝天。

当时3W咖啡一层的门店生意火爆,成艳华在这里见识了大量的创业团队,也经常在此请CFO圈的朋友喝咖啡。成艳华依然记得当时咖啡杯上写着“生命不息,折腾不止”,或许正是在这句话的鼓舞下,他的好几位正在犹豫是否要创业的朋友,从3W咖啡聊完后便马上辞职创业。

后来在2016年4月,成艳华加入规模更大的创业公司WeMedia新媒体集团,担任CFO兼董事会秘书,并在2018年升任WeMedia公司总裁。在WeMedia任职期间,他完成了公司对外20多笔投资,近距离接触了更多的创业者,深入了解其中的商业模式。

“这个过程中,我对创业的理解更加深入。逐渐从财务思维中脱离,形成流量思维、用户思维。”成艳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真正触发成艳华决定聚焦财会领域创业的,还是几次在高校做分享经验时的经历。

在与学生交流过程中,同是财会专业出身的他发现,很多学生对学习规划和未来的职业规划依然感到迷茫。同时,他们对于移动互联网时代、AI技术冲击下,财会人思维的转变也知之甚少。每年有大概100万财会专业的毕业生,能不能通过一种机制,帮助他们矫正校园与职场对接的错位,提供更接近实际需求的内容输出?

与此同时,成艳华还发现,一些工作多年成为CFO的朋友即使处于金字塔尖,同样有着职业困惑和瓶颈。他们容易陷入专业化思维里,难以实现会计语言与商业语言间的转化,与CEO进行更有效地沟通,也无法再继续拓宽自身的职业边界。

从财会专业学生到CFO,成艳华开始琢磨如何给这两类人群提供帮助,形成财会人的终身教育平台。于是,财能科技应运而生,并且仅用一周多的时间就完成了天使轮融资。

C端、B端营收双管齐下

目前,财能科技旗下拥有财大咖和财小小两个新媒体,以及财能书院高端智库研究平台。据介绍,财大咖是CFO人群的聚集圈,主要帮助他们突破认知边界,形成多角度的思维能力。财小小是财会学生、职场新人的充电站,主要针对财会专业学生在考证、实习、就业、职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供直播课堂等内容服务。

3月31日,在首届财能百人会上,财能书院正式揭牌。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夏大慰教授、清华大学陈晓教授、北京大学陆正飞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张新民教授等九位会计名家成为财能书院专家咨询委员会的成员,国美、完美世界、智联招聘、万达等几十位企业CFO成为财能书院创始会员。

据了解,财能书院下设财能私董会、财能私享家、财能训练营、财能加速器、财能猎聘圈等平台。其中,财能加速器主要是整合资源为创业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财税辅导,目前入驻的首批企业有慧科集团、亿欧等。

对于财能科技未来的盈利模式,成艳华表示,公司的主要收入将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C端面向财会学生、职场新人的课程内容收费,以及CFO人群的会员收费。目前财会行业的从业者有大约2000万人,每年还有100万的毕业生,这将是庞大的市场。

二是B端对企业的高端财务顾问费。“A轮左右的公司是最需要进行财务赋能的,”成艳华说。对这类公司来说,需要有CFO帮助解决财务上的问题,比如争取补贴、税务筹划、资金周转、风险防控、融资发展等。

但由于本身发展阶段还比较早,招全职的CFO成本过高。财能科技希望借助财大咖的资源,通过“共享CFO”的方式,帮助初创企业在还没有专职CFO的情况下,解决一些财务上的问题。

那么公司预计何时能够实现盈利?成艳华表示,现在谈这个为时尚早。“对我们来说,目前最重要的是精准把握节奏,打造有价值的财会人聚集平台。”成艳华说。

虽然身边能够对接的资源有很多,但精力和资金是有限的,团队必须有所侧重。现阶段公司更重要的是发展CFO端的财大咖和财能书院,以期形成品牌。之后,财小小端也有许多的课程、宣讲将逐步落地,从而聚集更多流量,实现更大的商业价值。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