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海外淘金者渐多:赚了日元,回国还能开日本餐厅?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潇枭 北京报道
2019-04-09 09:37

赚钱是第一位的,还能看看外面的世界。

结婚后在家待业两年的刘增志,最近正在一步步走流程,很快将去日本从事介护工作。

家住山东泰安的刘增志,初中毕业之后曾做过车间工人。他对记者表示,身边有很多朋友都出国工作,家人对他去日本从事介护工作很支持。

“想出国工作的目标就是为家里人,国外这份工作从收入上来看,能够比国内至少要翻一倍,能够解决一些经济上的负担”,刘增志表示。

刘增志目前已经通过了海外雇主的面试,接下来将参加日本语言考试、办理好签证(日本工作签证)、学习相关护理知识等。按他的理解,他将去日本从事一份“照顾那些生活不方便的老人”的工作。

近日,在山东日照举行的以“科技赋能跨境人力,轻松工作无国界”为主题的走出趣基层走访活动上,刘增志分享了他的经历。

出国赚点钱之后,回国后做点小生意,不少出国务工人员有这样的规划。“如果顺利的话,我想在日本工作回国之后,能够在老家开一个日本餐馆”,对日本饮食文化感兴趣的刘增志表示。

如果去日本旅游,很容易在日本免税店“偶遇”中国员工。山东人杨庆目前就在日本一家免税店做店员,有时候贩卖,有时候收银。

“来日本这边工作的薪水比我在国内当时的收入大概要高五六千块人民币,而且在国内的花销大,在日本工作的话因为提供住宿,所以能剩下的收入会比在国内多很多”,杨庆在上述走访活动上表示。曾经在青岛做过销售、市场专员,后去上海做过人力资源管理,又回到山东老家做过辅导班的杨庆,经与家人商量后,来到日本工作。

杨庆用了三个月时间完成出国工作相关流程,他表示,“来日本工作的第一个目的肯定是为了挣钱,还想看看外面的世界。”

因为历史、地理位置临近等原因,山东去日本务工人员规模较大。像刘增志、杨庆这样去日本工作的人在不断增多。

2018年12月,日本国会通过了《出入境管理法》修正案,这是日本历史上首次出台法律允许企业雇佣外国体力劳动者。从2019年4月开始,日本将新设两种面向外国劳动者的签证,以缓解目前建筑、护理、农业等14个行业的劳动力严重短缺问题。

山东省级企业齐鲁社保从2018年开始拓展“跨境人力资源”业务,目前正与互联网平台公司走出趣合作拓展相关项目。

齐鲁社保日照分公司的厉倩表示,在对跨境人力资源市场做一定了解后,发现不管对求职者还是对企业来说,跨境市场前景很广阔。

厉倩还指出,国外出台的一些政策有利于跨境人力资源市场的发展。比如,日本之前推出的“30万留学生计划”在很大程度上拉动了出国学习、就业的需求。再比如,2015年日本政府决定将“介护”加入“外国人技能实习制度”职种当中,预计2019年介护实习期限将进一步延长。

日照市东港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牟兰江表示,2018年日照当地人均收入不足5300元,农村居民的收入会再低一些。跨境就业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中发挥着重要价值,对带动当地居民的收入提升和经济发展都起到很大的作用。近两年,当地政府十分重视并扶持人力资源服务及相关配套产业的发展,包括跨境就业在内的人力资源产业也存在很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

(编辑:周上祺)

周潇枭

资深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版块资深记者。白日行走财政界同百儒品言论道,深夜俯身电脑旁虑社稷乾坤方圆。犀利笔锋之间不失感怀温润,特立独行之余破解财税棋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