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车最先不用司机!嬴彻科技计划2021年实现自动驾驶L3级量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苏平 上海报道
2019-04-09 21:12

物流将是自动驾驶早期落地的“主战场”,但货运场景下的自动驾驶同样面临成本居高、政策法规不健全等挑战。

自动驾驶有望率先在物流领域取得商业化突破。4月9日,嬴彻科技在上海宣布,将在2021年底实现L3级自动驾驶车辆的量产运营。

嬴彻科技成立于2018年4月,由商用车管理平台G7联合普洛斯和蔚来资本共同出资组建,定位为“自动驾驶科技公司”。但实际上,嬴彻科技是一家有着“自动驾驶”标签的卡车运力平台。

据介绍,嬴彻科技采取的是“技术+运营”的模式,通过研发自动驾驶系统,向主机厂定制商用车辆,组成以自动驾驶为特色的运力平台,并利用其智能调度等能力,向物流公司提供“按流量(公里数)付费”的运力服务。

从物流运输的角度而言,嬴彻科技的模式具备一定的市场基础,相当于为众多干线物流公司提供了一种“轻资产”运营方式,将车辆这种固定资产“费用化”;而对于自动驾驶而言,这样一种平台级角色也有助于推动技术的商业化落地。

嬴彻科技创始人兼CEO马喆人介绍,嬴彻科技希望为自动驾驶搭建一个更高效的、覆盖全球的物流平台,搭建平台意味着他们将会有数万辆、甚至超过10万辆的采购规模。这对整车厂和上游供应商而言都会是一种激励。

据称,嬴彻科技主要将资金运用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层面,目前在硅谷设立了研发团队,该团队与公司内部的整车工程部门人士共同规划车规级的自动驾驶系统研发。今年1月,嬴彻科技迎来了首张商业化订单,为深圳锦鑫物流提供了L1级别的智能卡车租赁服务。

目前,嬴彻科技已经与多家整车厂、一级供应商、物流车队等达成了合作意向,以争取在2021年实现L3级自动驾驶卡车的交付。

事实上,业内有不少观点认为,自动驾驶将首先在商用车尤其是货运卡车领域落地,因为其场景相对简单,技术难度也较低。嬴彻科技运力运营负责人、执行副总裁阿玉顺则介绍,“自动驾驶能够解决物流行业司机管理、安全、成本三大痛点。”

资本显然也嗅到了商机。当前在干线物流自动驾驶这一细分领域布局的,除了嬴彻科技,还有智加科技、图森未来、飞步科技等初创公司,除此之外,主机厂、互联网公司以及物流公司(包括卡车运营商)也纷纷布局。

不过,自动驾驶在物流领域落地同样不易。阿玉顺坦言,对于物流公司而言,自动驾驶商业化的关键是能够切实降低成本,这尚有挑战;另一方面,目前的自动驾驶测试条件仍不够成熟,相关政策法规也有待完善。

(编辑:周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