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日早新闻丨户籍改革加力!租房常住人口可在城市公共户口落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Plus综合
2019-04-09 06:52

今日头条

1、发改委:积极推动已在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区常住人口100万—300万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超大特大城市要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大幅增加落户规模、精简积分项目。允许租赁房屋的常住人口在城市公共户口落户。

专家认为,户籍改革力度比以前明显加大,可以预见大城市、特大城市集聚人口的速度可能提速;都市圈、城市群人口在城镇总人口中比例将会进一步提高;相关改革如“人地钱挂钩政策”将进一步得到落实推动过程。

2、江苏省委常委会:要历史全面辩证地看待化工产业,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施策,系统推进江苏省化工产业整治提升工作。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标准的企业、园区必须关闭,对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园区必须关停,对落后低端企业必须淘汰。对符合安全生产、环保标准的企业要支持技术改造、支持配套产业、支持完善产业链。

财经要闻

1、国务院:自2019年4月9日起,将进境物品进口税税目1、2的税率分别调降为13%、20%。将税目1“药品”注释修改为“对国家规定减按3%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的进口药品,按照货物税率征税”。烟、酒贵重首饰及珠宝玉石、高档手表、化妆品等物品进口税率为50%。

2、财政部、央行:推出储蓄国债“随到随买”试点,将储蓄国债发行时间由原来的10天延长至全月。个人投资者可在4月全月,通过40家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共计约13万个营业网点,以及27家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的网上银行购买储蓄国债。

3、央行:周一,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连续第十三个交易日暂停。隔夜shibor报1.4280%,上涨1.10个基点。7天shibor报2.4830%,上涨6.5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7540%,下跌0.40个基点。

4、市场监管总局:自2019年4月至10月,对风险高、可能出现区域性、行业性和系统性质量安全问题的工业产品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包括食品用纸包装、电线电缆、防爆电气、砂轮、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容器等重点工业产品。

5、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2018年,全国城轨交通全年累计完成客运量210.7亿人次,比上年增长25.9亿人次,增长14%。其中,北京全年累计完成客运量38.5亿人次。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市客运量占全国总客运量的58%。

6、经济参考报:随着P2P合规检查的深入,P2P网贷处置力度持续加码。包括北京、上海、深圳等多地相继出台相关平台处置政策。而P2P备案工作也有了实质性进展——备案或于近期实质性重启,下半年开始在部分发达地区开展试点备案工作。

7、21世纪:梳理19家已披露2018年报的上市银行新增贷款投放发现,这批银行超过7万亿新增信贷中,六成投向个人贷款领域,四成新增贷款流向个人住房按揭。票据融资实现企稳回升,企业信贷需求有所回落,新增投放占比为27.32%,相较2018年上半年企业信贷占比近半的格局下降明显。

8、云南省公安厅:县级以上公安机关负责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加工许可证的审批颁发和监督管理工作。工业大麻产业备受关注,是国际国内的相关政策、市场的影响所致。公安禁毒部门将结合“放管服”实际,依照上述规定进一步履行监管职责,促进工业大麻产业依法、安全、有序发展。

投资风向

1、经济参考报:4月8日中国船舶和中船防务双双涨停,国企并购行情持续升温。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沪深两市1045家国有类上市公司中,还有包括东方能源、一汽轿车等数家公司正处于停牌状态,停牌原因主要为重大资产重组。

今年将是国企尤其是央企并购重组的活跃年,下一步钢铁、有色、环保等多领域专业化整合力度将加大,油气、军工等部分垄断领域将迎来新突破,这也将带来更多混改机会,第四批试点名单呼之欲出。

2、21世纪:伴随着科创板“三委”名单的公布,与科创板设立相关的首批守望者也随之浮水。与今年2月初公布的第十八届发审委构成相比,科创板“三委”构成更多的依赖于市场机构。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亦是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改革过程中体现市场化审核的重要体现。

3、格力电器: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电器总股本15%的股票。格力集团尚在进一步研究制定本次公开征集转让的具体方案,本次公开征集转让尚需取得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等有权机构的批准,是否能取得批准及批准时间存在不确定性。市场人士分析,格力集团股份出让股份后仍留下3.22%股份,借此,珠海国资委仍将保留一定的话语权和经营决策权。

4、中证报:多数分析人士认为,董明珠及代表格力经销商体系的京海担保组成的一致行动人或将是格力电器未来最大的股东,但一名珠海国资人士对记者透露,近来富士康科技集团在珠海进行了大规模投资,有可能成为潜在的接盘方。

5、上交所向置信电气下发问询函,要求说明本次重组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拟发行股份购买英大信托73.49%股权和英大证券96.67%股权,股价已连续5日涨停。

社会热点

1、21世纪:3月份楼市从底部轻微的反弹,4月份有望继续。不同于往年,2019年的楼市回暖,主要局限于一二线部分城市,尤其是四个一线城市。“窗口期”的不定期出现,在窗口期内加紧卖房、买地、融资,可能成为2019年的新常态。“活在当下”,是开发商、地方土地部门、买房人、银行券商们的普遍心态。

2、世界卫生组织:全球范围内女性预期寿命均超过男性,在富裕的发达国家尤其如此。这主要是因为两性对待卫生保健的态度不同,在面临同样疾病时,男性往往比女性更少去求医问药。在导致死亡的40个主要原因中,有33个会导致男性预期寿命低于女性。

国际要闻

1、36氪:按照欧盟委员会的统计数据,目前全球科技行业,去年单纯研发超过千亿元的有三星、谷歌、大众和新入榜的华为,对应的研发投入分别是1060亿元、1055亿元、1035亿元和1015亿元,华为研发费用升至全球第四。

2、经济参考报:2019年第一季度,美国股市经历了20年来最强劲的上涨行情之一,三大股指均接近历史高位。然而,美股财报季即将在本周揭开序幕,此前数十家公司下调了第一季度利润预期,有分析表示,企业获利隐忧将对美股的继续上涨构成威胁。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