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江中跨界美团点评合作 打造健康餐饮“新生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萍 北京报道
2019-04-09 21:26

通过大数据发现,很多外卖APP用户在点餐的同时都会加购健胃消食片。

“互联网上半场是线上平台做用户的,而真正的互联网下半场则是跟传统企业牵手联合。”近日,美团点评与华润江中签署战略合作发布上,美团点评战略客户发展部总经理陈瑞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根据美团点评2018年度财报,美团点评年度交易用户已突破4亿,年度活跃商家580万家商户,更有每天业务覆盖2800个县市区。而通过大数据发现,很多外卖APP用户在点餐的同时都会加购健胃消食片。

据了解,虽然餐饮服务有其选择丰富、送达快捷等明显优势,但现在的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更重视健康饮食,会担心社会餐饮高油高盐高糖容易导致不消化,从而会搭配选购健胃消食片以解燃眉之急。

华润江中总经理卢小青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说,健胃消食片于1995年上市,是药食同源的配方,口感酸酸甜甜,也是OTC中成药第一个销量过10亿元的大单品,而且现在每年销量达到2亿盒、上市后累积销售千亿粒,也有“江中” 207.15亿的品牌资产支撑。

卢小青表示,华润江中是中药企业,一直在围绕着中药治未病,养生、健康、康复的特点在布局、发展。“《中国2030健康白皮书》明确提出中医药在国人健康中的协同作用,而且在康复和治未病是关键核心作用,所以我们在精准地与一些好的资源进行对接,与平台实现融合开放,包括和美团点评的跨界融合,就是为更深入地触达到消费者使用的需求,触达到消费者高频消费的场景,扩大我们的消费人群、消费场景、消费渠道。”

卢小青认为,此次和美团点评合作,某种程度上也在积极探索这种渠道发展,消费者可以认知到健胃消食片真实的场景、接触到这个产品,通过提升品牌的认知。

据了解,华润江中在华润收购前为江中制药,是江西中医药大学校办企业。“在50年前,一批老师和学生白天上山采药,晚上架锅熬药,用青春和热血创办了一个小小的校办工厂,通过不断努力成为一家知名的品牌工业企业。” 卢小青颇为激动地介绍说。

目前,华润江中有四个国家级的研发平台,及3.4万平米单体面积中国最大的中医药科研中心,现已成长为一家集医药制造、保健食品、功能食品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集团。

卢小青介绍说,在华润医药重组暨取得江中集团51%的同时,同步完成了上市公司江中药业与南昌本土的两家老牌企业桑海制药和济生制药的整合。“通过这个整合,它有两百多个批文,其中中药批文百余个,还有十余个销量过千万元甚至过三五千万元的产品,若嫁接江中整个营销域、渠道资源、品牌能力、管理能力,相信一定可以培育出很多更好的大单品。”

而就后续华润对江中的发展影响,卢小青表示,江中发展方向正确、战略也清晰,符合中国大健康发展走向,华润进来后不会对江中现有的战略定位和经营方向做大的调整,而是更好地帮助江中发展。

就在4月3日,华润医药发布公告称,完成收购江中药业股份的要约收购。华润医药将以江中为发展平台,将其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综合性医药健康集团,带动江西省医药产业创新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