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这些基金被机构资金连续减持

界面新闻
2019-04-10 08:39

哪些基金值得买?哪些基金不宜久留?机构资金用脚投票。

界面新闻梳理2017年下半年至2018年年末一年半内的时间内,被机构投资者连续减持并且总减持量超10亿份的基金名单如下:

归纳上表基金情况可发现,机构资金撤离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因素:产品转型、业绩持续低迷、基金经理人事变更等等。

建信兴利(002585)去年6月由保本基金转型为灵活配置型基金。资产规模从超30亿元骤降至1.3亿元,机构资金基本撤离。从净值波动来看,大幅瘦身后的建信兴利先是选择了重持债券,今年又不失时机地加仓了权益类资产,获得了近13%的正收益。从目前来看,这只保本基金的转型相对成功。

机构投资者并不总是对的。在这些被连续减持的基金中,最让机构持有人懊悔的或许是前海开源沪港深价值精选(001874),基金经理为曲扬和陶曙斌。近一年半的时间里,机构投资者连续减持累计13.65亿份,去年年底基金的最新规模数据仅为0.4亿元,低于清盘线。该基金持仓长期以恒指蓝筹股为主,但今年净值上涨56%,跻身同类两千多只产品前十名。结合香港市场今年的表现来看,基金或已转战A股。

值得注意的是,前海开源沪港深价值精选狂飙突进的同时,同为基金经理曲扬旗下的另外两只基金今年的表现却不温不火,分别是前海开源沪港深新机遇(002860)和前海开源沪港深龙头精选(002443)。同样更看好港股市场,同样被机构连续减持,两只基金今年涨幅在20%左右甚至更低。

曾经红极一时的长信基金旗下量化产品也遭到了机构的抛弃。基金经理左金保管理的长信量化中小盘(519975)、长信量化先锋(519983)在一年半的时间里合计被机构减持32亿份。长信量化先锋在2016年底规模一度破百亿元,伴随着资金的不断撤出,目前规模仅有22亿元。

国泰金龙行业(020003)自2015年杨飞接手后一度获得机构资金的大手笔增持,也曾经历基金的“高光时刻”,15年至17年连续三年业绩表现优秀。然而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总减持量达到18亿份,2018年净值下跌近四成,在同类基金中处于下游。经历了今年的反弹,近一年仍亏19%。

机构资金的出走也有部分原因在于人事调整。如富国天成红利(100029)原基金经理于江勇,此前管理该基金近10年。17年下半年开始增聘基金经理,18年4月正式离任。此外还有原华商基金总经理梁永强管理的华商主题精选(630011),由于多年业绩低迷,再加上基金经理离任,机构持有量与持有比例连续多期双降。

由兴全基金明星基金经理董承非管理的兴全新视野(001511)近年来也遭到了机构的大量减持。一年半时间里机构减持12亿份,持有比例从32%降至6%。该基金以三个月为一个封闭期施行定期开放运作,2017年10月至2018年10月三个封闭运作期间,收益率不甚理想,分别为0%、-0.59%、-11.58%。

(来源:界面新闻)

(编辑:叶映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