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个城市服务业强?比重最大的是北京,第二名不是上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肖明 北京
2019-04-10 14:03

根据各地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统计公报,2018年 服务业比重最大的是北京, 比重达到了81%, 广州2018年服务业比重达到了71.75%,位居全国第二。从行业来看,北京的科技服务业增加值,上海的金融业增加值,广州的交通运输业增加值,分别为全国第一。

哪个城市服务业强?

很多人认为,一定就是京沪。但是从不同的指标来看,京沪只是部分指标靠前。

根据各地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统计公报,2018年服务业比重最大的是北京, 比重达到了81%,北京的服务业增加值额也是全国第一。但是比重第二大的不是上海,而是广州,广州2018年服务业比重达到了71.75%,超过了上海69.9%比重。如果从人均服务业增加值看,全国第一名的是广州,达到11万元。北京、上海、南京分别达到了10.1万、9.4万、9.3万。

服务业快速发展,对经济贡献大,未来加快该领域开放很重要。

商务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李成钢在国新办4月10日举行的新闻会上指出,服务业加大开放,可以促进服务业发展新动力。像北京2015年实施服务业开放试点以来,北京市新设服务业企业64万家,一批新模式和新业态在京落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2017年,北京市实际利用外资233亿美元,首次跃居全国首位;2018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1%,实际利用外资167亿美元,是试点前的2014年的1.9倍。

 

 

北京服务业比重最大

根据各地发布的统计公报,2018年北京服务业比重最大,达到了81%,总量为24553.6亿元,比重比上一年增加了0.4个百分点。

全国城市服务业比重第二大的是广州,达到了71.75%,第三名是上海,为69.9%。另外杭州2018年服务业比重达到了63.9%,西安达到了61.9%,南京为61%。另外,天津2018年服务业比重为58.6%,武汉为54.6%,成都为54.1%,长沙为54.75%。

北京为什么服务业比重在全国最大,原因是北京在加快建设科技、国际交往、政治和文化中心,一般制造业在加快向外疏解,一般批发业也在向周边地区转移。

同时北京拥有全国最好的科技和教育资料,以及金融资源,这都有利于北京加快服务业的发展。

北京副市长殷勇在4月10日国新办新闻会上指出, 北京是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北京在科技创新研发方面的确具有比较突出的优势。同时北京市加大对科研的投入。北京在支持企业研发、科技创新方面有一系列的政策。

“北京市过去几年科研方面的投入占本地GDP的比重一直都接近6%,这个水平比全国大概1.7%到1.8%的水平明显高出很多。同时我们比世界上发达国家,大部分3%到4%的科研投入的强度还要大。”他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北京拥有全国最多的重点大学,中国最好的大学学科有一半左右都在北京,最突出的专家学者、海外的归国科技创新的领军人才绝大多数也在北京聚集, 每年毕业的大学以上学历的毕业生数量接近30万人,包括国家一些重点实验室绝大多数也都在北京布局, 具有很好的科研创新的人才和资源优势。

同时北京市是全球500强企业聚集最密集的城市,全球大概14%的500强企业的总部都在北京,外国的500强70%以上都在北京设有机构,其中很多都是研发机构这有利于北京科技研发发展。

北京也在加快政策支持力度,比如 在北京这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里,对用于测试的汽车将临时进口期限从6个月延长到2年。

上海和广州有指标远超北京

有意思的是,尽管北京的服务业比重在80%以上,但是上海和广州的服务业也不差。

以人均服务业增加值看,广州人均服务业增加值在2018年是11万,北京为10.13万,上海为9.42万。

北京服务业在全国最具优势的是科技服务业,2018年占比达到了10.6%。但是北京的金融业增加值总量低于上海,2018年北京金融业增加值为5084.6亿元,占比为16.8%,分别低于上海金融业增加值5781.63亿元、占比为17.69%的数字。这也说明,上海作为全国金融中心的称号实至名归。

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方面,广州位居全国第一。2018年全年广州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实现增加值1577.95 亿元,比上年增长5.3%,超过了上海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1533.36亿元、北京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1346.2亿元的数字。2018年广州全年货运总量127752.06万吨,同比增长8.8%,高于上海货运量107386.82万吨、北京货运量25244.1万吨的数字。不过,广州2018年客运量为客运量48047.96万人次,高于上海 21496.62万人次,低于北京的67569.4万人次数字。

这也说明,北京为全国科技中心,上海为金融中心,广州在商贸物流中心,都有数据支撑,各自具有特色。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北京实施服务业开放政策后,在金融等领域吸引外资快。 2017年,北京市实际利用外资233亿美元,首次跃居全国首位; 实际利用外资167亿美元,是试点前的2014年的1.9倍。

2018年北京全年吸收合同外资418.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4.6%。实际利用外资173.1亿美元,下降28.9%。但是金融业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71%。

目前全国各个城市发展服务业空间很大,但是服务业比重大也有弊端,因为服务业生产效率增长慢,这会导致经济增长难以加快。同时制造业比重大,也不是坏事,因为经济可以加快发展。比如深圳2018年服务业比重不到60%,第二产业比重(主要是制造业)在40%以上,但是经济增速在全国一线城市最高。

北京副市长殷勇指出,北京的服务业占GDP的比重是81%,比全国的平均水平高了将近30个百分点,比深圳也要高很多,因为深圳制造业比重会更大一点。北京的服务贸易占全国服务贸易的1/5左右。

因此应该说,北京的经济结构是引领了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趋势,通过北京的试点,集中在全市域和服务领域推动开放改革,一定能够为包括深圳在内的有关城市发展服务业探索一些有益的经验,提供一些有益的借鉴。

“应该说北京的服务业开放和深圳的开放探索包括自贸区、大湾区的建设,是一种互补互鉴的关系,共同服务于整体的中国对外开放战略安排。 ”他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目前全球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平均大概是70%左右,发达国家能够达到75%,到2018年年底中国的服务业占GDP的比重是52%。中国跟发达国家比,至少还有20多个百分点的服务业进一步发展的空间。

服务业是吸纳就业最大的领域,在全球占比在50%左右, 中国该比例为45%,发达国家该比重为75%,因此,发展服务业对于中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也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另外要注意的是,中国服务贸易还存在不足。中国服务贸易额占整个贸易的比重大概是15%左右,全球的比重大概是25%左右,中国服务贸易还有进一步增长的空间。另外中国服务贸易的逆差还比较大,去年约近1.9万亿元(人民币),约占了货物贸易顺差的70%以上。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