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培林:社保降费利好民生,但养老保险财务问题将更突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卢常乐 上海报道
2019-04-10 11:01

35年后我国每一个职工缴费只能供得起一个退休者领取养老金。

4月10日,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办、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发布式暨养老保险降费形势研讨会在上海举办。

会上,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上海研究院院长李培林在致辞中表示,根据《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中对中国养老金的测算,未来需要关注三个方面的“警示”:

一是从长周期看,35年后我国每一个职工缴费只能供得起一个退休者领取养老金。随着我国老龄化加深和劳动年龄人口减少,制度赡养负担呈越来越沉重的趋势。

二是15年后,到2035年左右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累积结余将不存在。

三是地区之间赡养负担差距还在拉大。按照现行中央调剂办法,各地之间基金结余失衡也难以解决。

在此基础上,李培林呼吁“必须未雨绸缪深化养老保险体制改革和完善。”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可降至16%,这是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立以来幅度最大的一次降费。2019年“两会”结束后,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又提出要调低社保缴费基数。

李培林在致辞中表示,在“两会”结束后的短短一个月内,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现了费率和费基实现了双调降,为企业降低了负担。除此之外,在调低费率费基,财政部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当中提出将基本养老金标准再上调5%,从2月1日开始计算,共惠及1.18亿。

“我们看到降费对经济发展是利好,对社会民生是利好,这些都会加速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消耗,如果再叠加上人口老龄化,可以想像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财务可持续问题将更加突出。”李培林如是指出。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