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别人家的老板!江门开平一企业共奖励员工387辆车、39套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 江门开平报道
2019-04-10 19:53

广东竟然还有这样的老板!江门开平一家民营企业21年来开出387辆车、39套房重奖企业员工。

这家隐藏在广东江门开平市翠山湖新区的海鸿电气有限公司(下称“海鸿电气”),专业从事输配电与控制设备研发与生产。成立21年间,从一家小作坊成长为行业内典型的“隐形冠军”。截至2018年6月,公司已拥有近200件授权专利,其中发明专利41件,包括中国18件、美国7件、日本4件、韩国8件、南非4件,堪称全球最大的立体卷铁心变压器生产企业。

 387辆车、39套房重量员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海鸿电气取得如此成绩背后,一处细节令人琢磨。

地处粤西地区的江门开平市(县级市),与深圳、广州等城市相比毫无区位优势可言,但其企业内人才来自全国各地,且员工保持了非常低的流动性。

“我们的员工并非都是开平当地的,研发人员很多来自全国各地。例如总工程师来自广东清远,后面的两位员工分别来自河南、湖南,而我来自内蒙古。”海鸿电气行政副经理郑玲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除此之外,她还介绍,海鸿电气员工的稳定性非常高,很多外地员工落地扎根开平。

一组数据足以说明。海鸿电气创业21年,获颁服务十年奖章的就超过300名员工,获颁服务二十年奖章的员工就有36名,其中绝大多数是技术人才。

海鸿电气究竟有何种魅力,在其他企业抱怨区位劣势导致人才流失、招才无术情况下仍保持人才源源不断前来投奔,并依托于此快速成为为行业领军企业的?

海鸿电气工程师、总经理翟丽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海鸿能有今天的成绩,创新是关键。”

图:翟丽珍在介绍 李振/摄

翟丽珍介绍,海鸿电气非常重视人才的作用,用实实在在的举措鼓励内部创新,21年来先后奖励了387辆车、39套房给一线员工,其中大部分都是对企业创新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的技术人员。

“我们愿意以这种方式,肯定他们对企业发展作出的贡献。”她说,“通过这种模式,我们最大限度发挥了员工的主观能动性,由此产生的收益由员工和企业分享,公司也挖掘了更多新增长点。”

 港珠澳大桥主动找来

行业“隐形冠军”背后是“不计成本”式的创新投入。

翟丽珍举例称,5万元一吨的硅钢,公司为了试验上千种方案浪费了上千吨,最终将低电压、小容量的材料研发成高电压、大容量的产品。“公司为了研发这项关键技术,不惜投入超过八千万元的研发经费。”

此项技术就是后来公司最畅销的产品之一海鸿电气的亭式多功能变电站。

“海鸿电气的亭式多功能变电站低耗节能,特别适用于城网建设与改造,具有成套性强、体积小、送电周期短、选址灵活、对环境适应性强、安装方便、运行安全可靠及投资少、效益高等一系列优点。”翟丽珍说。

如此投入换来的是“世纪工程”港珠澳大桥的青睐,大桥供电网络找来海鸿电气参加竞标。

2018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海鸿电气22台亭式多功能变电站应用于该项世纪工程。

“港珠澳大桥是国际瞩目的世纪工程,选用海鸿产品,是海鸿的荣誉和自豪,更是专家们对海鸿电气的高度认可。不仅是港珠澳大桥,南方电网公司、大亚湾核电站、宝钢等多项工程,也均使用海鸿电气生产的变压器,这是对海鸿变压器产品最大的肯定。”郑玲说。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