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康与诺华分拆 在美国和瑞士独立上市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萍 北京报道
2019-04-10 14:42

这或是爱尔康又一个发展机遇。

4 月 9 日,爱尔康宣布完成与诺华的分拆并作为一家独立上市公司正式亮相,其股票也已于当日起在瑞士证券交易所(SIX)和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同步上市交易,股票代码为“ALC”。

资料显示,爱尔康是全球眼科医疗保健器械的大型企业之一,拥有手术产品和视力保健等业务,在全世界74 个国家和地区设有机构,服务的患者遍布 140 多个国家和地区。与此同时,公司在新兴市场的业务一直保持快速增长。

爱尔康拥有丰富的眼科保健产品组合,治疗范围覆盖各年龄阶段的多种眼部疾病,全球 2.6 亿遭受白内障、青光眼、眼底病和屈光不正困扰的患者可以从其产品中获益。

对于此次分拆,爱尔康方面认为这是一次很好的发展机遇。

爱尔康首席执行官 David Endicott 说,70多年来,爱尔康一直致力于帮助人们获得清晰舒适的视觉体验,当下企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作为一家独立公司,我们一定能实现可持续增长,并为股东创造长期价值。”

David Endicott 表示,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以及电子屏幕、移动设备使用时间的增加,眼科保健需求正呈现显著增长的态势。

目前,眼科保健行业的市场总额约为每年 230 亿美元,年增长率在 4%左右。去年,爱尔康的销售额为 71 亿美元,其中手术产品的销售额为 40 亿美元,同比增长 7%;视力保健的销售额为 31 亿美元,同比增长 3%。

根据分拆条款规定,诺华的各位股东或美国存托凭证(ADR)持有人可于 2019 年 4 月 1 日业务缔结之日(亦即配股登记日期)按每 5 只诺华股票或美国存托凭证获得 1 只爱尔康股票。

爱尔康表示,作为独立公司将更加专注和灵活地贯彻以高速创新为驱动的增长战略。公司将确立更清晰的投资定位和更高效的资本结构,从而更好地拓展市场,进军富有前景的毗邻业务并引进创新的商业模式。这些策略辅以爱尔康多年来稳 固的市场地位,将确保公司实现长期可持续增长。

未来,爱尔康的总部将设立于瑞士日内瓦,在这里爱尔康已经经营了 40 余年。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沃思堡的原全球总部仍将作为公司的重要驻地,继续承担主要运营管理和创新中心的工作。

另外,爱尔康还表示,将一如既往地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仅在 2018 年,公司捐助的资金及产品总额就高达 6200 万美元。通过旗下的爱尔康基金会和爱尔康关爱组织,爱尔康将继续携手数百家慈善机构共同提升优质眼科保健服务的可及性,为世界各地医疗服务匮乏的地区提供复明手术、眼科检查及其他服务。

同时,爱尔康一直为眼科医疗机构的实操培训、模拟培训以及专业培训等提供更好的支持,助力专业从业人员眼科护理水平的提升,此外还通过慈善捐款和员工志愿服务加深爱尔康与社区之间的紧密联系。

 

(编辑: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