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思路、广深人才、江门制造,珠江西岸崛起“湾区标签”企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 江门报道
2019-04-10 22:12

如今,珠西创谷已经成为了港澳台(海外)青年在江门创业的钟情之地,园内港澳台(海外)青年创业的企业占在孵企业比例高达40%。

“在手机上贴上我们的膜,并下载我们开发的应用程序,就可以实现裸眼3D效果。该项技术优势明显,目前膜的售价需要100多元,应用软件30元左右,但是未来实现批量生产后,价格将大幅下降。这就是我们入园企业的技术成果。” 珠西创谷(江门)科技园(下称“珠西创谷”)首席运营官黄华松如是说。

这家揭牌于2016年11月8日的孵化器,是经广东省认定的四家粤港澳台科技企业孵化器之一。如今,珠西创谷已经成为了港澳台(海外)青年在江门创业的钟情之地,园内港澳台(海外)青年创业的企业占在孵企业比例高达40%

4月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实地探访了这家孵化器。据了解,珠西创谷目前正重点发展工业2025及人工智能、环保及能源、电子及智能产品、电子商贸与娱乐等行业相关技术。前述平面裸眼3D技术就是孵化于此。

两年缴税超900万元

位于蓬江区胜利路的珠西创谷,面积超过2.2万平方米,园区的2栋办公楼共计可租赁面积有16218平方米,其中已租赁总面积为14819平方米,总出租率高达91.37%。

近两年来,珠西创谷入园企业快速壮大,入园企业成长加速。

图为:云码智能创始人谭国振  李振/摄影

以江门市云码智能设计院有限公司(下称“云码智能”)为例,云码智能是一家香港青年创办的物联网行业服务公司,为内地客户提供定制化电子工程设计及工业升级服务。

“国家创新创业的环境和氛围好,特别是江门,是难得的成本洼地,初创型的企业有着不错的生存环境,政府对港澳台创新企业的优惠补贴也到位。”云码智能创始人谭国振表示,自己公司300多平米的办公室享受完补贴后仅仅1万元左右月租,这与自己创业之处考察深圳时差了数十倍。

这仅仅是创业企业快速成长的一个缩影。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入园的106家企业中涌现出了诸如绿润科技、云讯电子、天利新科技、南粤古建等一批行业领先的“科创新星”。而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企业创始人大都是港澳青年。

截至2018年底,珠西创谷园区企业产值达1.24亿元,同比2017年度增长26.5%;园区企业实际缴納税金超过900万元;园区创造就业人数达529人,同比2017年度增长62.3%

“目前,园区企业知识产权数累计50个, 其中去年新增知识产权及专利数为25个,园区企业获得各类奖项达12个。”黄华松说。

标签“大湾区企业”

“固体废弃物处理的难点根本上就在于人才、技术的突破。”王明生2014年在江门创立了江门绿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从事工业企业固体废弃物处理。

但在处理过程中,他越来越发现,随着国家对环保行业要求的提高,公司发展最大的瓶颈还是来自于人才和技术,而这同样也是江门的短板。

有这一短板的还不止绿润环保一家,园区内另外一家天利新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于2005年,是一家智能LED灯饰研发制造企业。“江门的短板就是专业研发人才少,而且在招聘过程中相比深圳、广州企业劣势很大,我们在创业之初吃了很大的亏。”天利新科技老板谭艳英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抱怨。

但粤港澳大湾区给谭艳英带来了新思路。“作为一个香港创业者,既然能来江门创业,为何不能充分利用大湾区的资源呢?”

按照这个思路,天利新科技将总部和试验场地放在江门,将研发部门放在深圳,香港接订单,一家带有粤港澳大湾区标签的企业就这样诞生了。

“如今通过产学研合作,特别是我们研发的无线载波远程路灯控制技术,已经达到了业内领先水平。公司产品主要销往欧美市场,年销售额已经超过5000万美金。”谭艳英说。

港澳订单、思路,广深人才、技术,江门制造、市场,湾区青年江门创业正起航。一如珠西创谷行政总裁马振富教授所言,“一个企业的功能不一定放在同一个地区,我们一直鼓励园区的创业企业充分利用大湾区内各个城市的优势,广深、港澳的技术研发有优势,江门的企业运行成本比较低,例如大湾区企业完全可以把研发放在深圳,而生产、运营可以放在江门。当前适逢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江门加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就要让更多企业带有‘大湾区标签’。”

4月4日上午,江门市委书记林应武在调研珠西创谷时也指出,要进一步研究制订完善支持港澳企业、青年到江门创业创新的有关政策,各部门要协助园区服务好入园孵化企业,助力孵化企业加速成长,为江门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能。

据了解,目前在江门创业的香港青年约有3000人次。江门接下来将依托中国(江门)“侨梦苑”华侨华人创新产业集聚区、澳葡青年创业园、珠西创谷、粤港澳大湾区海外青年创业基地等双创平台以及世界江门青年大会等机制平台,为港澳青年、海外侨胞以及中小微企业、初创企业提供技术创新、创业孵化、企业融资、创业培训等全方位全过程服务。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