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航里程超过800km!李想推出大部分车企已放弃的增程式电动车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左茂轩 常州报道
2019-04-10 15:04

“理想智造”品牌正式更名为“理想”,第一款量产车增程式电动车理想ONE售价32.8万。

“20年的创业过程中,今天是我最紧张的一天。”4月10日,曾经创办泡泡网、汽车之家的80后“创业者”李想,第三次创业进入到了最关键的时刻。

李想说,2019年4月10日相当于“理想的1944年6月6日”(诺曼底登陆日),理想终于登陆了。“理想智造”品牌正式更名为“理想”,旗下的第一款量产车增程式智能电动车理想ONE正式公布售价并开始接受预订。理想ONE补贴后全国统一零售价32.8万元,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开启交付。

李想坦言,从现在到第四季度正式交付前,将是理想最困难的一段时期。“造车新势力只有一次出牌的机会,一旦出不好,就没有机会了。”李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尽管造车新势力的产品窗口期仍然存在,但融资窗口期正在关闭。如果第一款车没有取得足够的市场反响,很难支撑未来的长期发展,而被市场淘汰。

不过,在一众造车新势力中,李想的“理想”是特别的存在。最令人关注的是理想ONE的动力系统,它是目前国内唯一成型、并将最早量产的增程式电动车产品。而在车和家最初的SEV夭折之后,增程式电动车也成为李想实现第三次创业梦的唯一筹码。

 

不要代工要资质

与理想ONE公布价格同步解开面纱的,还有理想常州生产基地。今年年初,理想通过收购力帆乘用车,曲线获得资质。同时,理想常州制造基地已经全部建成并进入小批量试生产阶段,工厂设计年产能10万辆。

由于难以在首款车量产交付之前获批新建纯电动生产资质,为了抢占时间窗口期,新造车企业主要选择两种方式来加快产品推出的进程:一个是“代工派”,通过与传统车企的合作,进行量产车的生产,比如江淮代工蔚来、海马代工小鹏等;一个是“资质派”,通过申请或购买资质,将生产环节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两种方式各有利弊。如果采取与传统车企代工生产的方式,新造车企业难以完全掌握汽车生产的主动权,但能够节省资金,让新势力将有限的资金更多地投入到产品的研发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中;通过收购获得资质,尽管将更有利于新造车企业对产品的品质进行直接把控,但需要花费大量资金。

李想是坚定的“资质派”。

“我们为什么要自建工厂,源自我们对于汽车行业的敬畏,更缘于我们对于品质的追求。三年的持续投入和付出,打造工厂,获取资质。我们坚信,自己亲自掌握生产制造,才可以大规模生产安全可靠的豪华车。”李想表示。

为了资质,理想付出了不少。

2018年12月17日晚间,力帆股份(601777)发布公告称,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作价人民币 6.5亿元将持有的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重庆新帆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下称“重庆新帆”),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本公司不再持有力帆汽车有限公司股权。

重庆新帆成立于2018年9月5日,股东为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车和家联合创始人沈亚楠。这意味着,车和家将通过此次收购,获得力帆汽车的汽车生产资质。在此之前,威马、拜腾、电咖等新创汽车企业均选择通过收购的方式,获取生产资质。

获取资质的代价不只6.5亿那么简单,力帆还和车和家达成深度合作。双方通过资源互补、技术互补等有效合作方式,形成有效技术联盟,在新能源技术领域、新能源汽车开发领域、车联网领域、人车交互及数据共享等领域性和合作。车和家需要与力帆共享增程式纯电动动力模块控制技术、车载人机交互系统、针对B端共享和网约车领域定制车型、基于车联网应用的数据分析等研发成果。虽然名义上是“共享”,但力帆在相关领域十分羸弱,在外界看来,更像是车和家将自己的技术分享给力帆。

但李想对于资质有着极大的热情。因为,对车和家来说,时间正变得更加紧迫。车和家花费重金解决资质难题,扫除了交付前的一大障碍,也省去了很多麻烦。

考验才刚开始

理想已经登陆,但李想的考验才真正开始。尤其是在SEV项目夭折之后,理想ONE已经不容再有闪失,因为,一个新的汽车品牌很难得到第三次机会。

理想ONE面对着巨大的市场考验。“理想ONE”的一大武器是:没有里程焦虑。突破的手段是动力系统,理想ONE将是真正意义上第一款在中国市场量产交付的增程式电动车。但此时此刻,没有人能够预测,增程式电动车究竟能够取得怎样的市场反响。

这的确是一款没有里程焦虑的新能源汽车,NEDC综合续航超过800km。比去年10月18日第一次公开亮相的当时还被称之为“理想制造ONE”增加了100km。简单来说,800km的续航里程由两部分组成。理想智造ONE搭载的电池组,电量可提供180km的续航里程;长途行驶中,高功率增程发电系统可将燃油转换成电能,实现超过620km的增程续航里程。

而根据当时公布的设计理念,满电满油的理想ONE在行驶过程会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使用电力行驶,相当于一台纯电动车;第二阶段,当行驶里程超过100km左右,自动启动增程器,相当于一台“烧油”的汽油车,但油耗水平低于传统燃油车,没油了可以加油;第三阶段,燃油耗尽后,通过电池的剩余电量行驶。

在行驶过程中,既可以充电,也可以加油,解决里程焦虑。

事实上,增程式技术并不是首次被运用到量产车上,此前宝马、通用、日产等车企都曾经发布过搭载增程式技术的电动车产品。不过,从世界范围上看,增程式电动技术并没有得到大规模推广,这主要是因为增程式电动车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相比并没有很突出的技术优势。

李想并不如此认为,他对于增程式电动车的市场前景十分看好。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增程式电动车将比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更具发展前景。

不过,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理想激进地走增程式路线,存在不少风险。目前,消费者对于增程式动力系统的了解并不多,能否认可还需要等到真正交付之后,有实车体验才能知晓。除了动力系统之外,产品性能、智能化体验、营销模式的创新,都是影响理想能否成功的关键。

理想的定位较为高端。与蔚来一样,将特斯拉、雷克萨斯等豪华品牌作为自己的竞争对手。而定位为7座SUV的理想ONE,也难免让人拿来与蔚来ES8做比较。李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理想ONE的受众确实与蔚来ES8有部分重叠,但理想ONE主要的竞争对手不是新能源汽车,而是传统燃油车。

此外,与蔚来一样,车和家也将采取直营的销售模式。据了解,理想首批5家理想零售中心将在5月初开业,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天津,用户可到店看车。其他8个城市(武汉、成都、苏州、杭州、郑州、西安、南京、重庆)的零售中心也将在今年内陆续开业。

不过,直营模式需要消耗大量的资金。公开资料显示,车和家成立至今共计融资57.55亿元。显然,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这仅仅是一张门票,若要满足后续产品生产制造、营销、销售等方面,车和家还需要更加充裕的资金。

当记者向李想询问最新的融资进展以及是否会考虑IPO时,李想称不便透露。

(编辑:周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