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新规这一年:银行理财收益不断下跌至4.2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炎炎 上海报道
2019-04-11 16:00

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的收益率从资管新规推出之际的4.82%直线下滑到了今年3月的4.22%,尚不可知年内能否保4%。

2018年4月资管新规出炉之后,银行理财收益“跌跌不休”,今年一季度也不例外。

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的收益率从资管新规推出之际的4.82%直线下滑到了今年3月的4.22%,尚不可知年内能否保4%。甚至,今年一季度在新春之际,也是银行大力发展理财客户的时候都没能出现回暖。互联网理财频繁爆雷导致的存款回流,加上央行降准,银行间资金充裕,债券收益率下行,压低了银行理财收益。

自去年资管新规出台以来,这一年来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走势如下图:

 

在监管趋严之时,银行老产品压降的同时新产品创设难,主要推出的还是现金管理类、类债权产品,权益类产品研发动力不大。这也导致了理财产品发行量较为“温吞”。

去年资管新规刚推出的几个月,出现了总量下滑趋势,今年1月,由于银行追求“开门红”效应,推出大量新春特供理财产品创设破万,但2月由于季节效应骤降,不过3月的产品创设也相应回升至去年同期水平。

今年3月,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与中国银行业协会联合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8年)》显示,截至2018年底,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22.04万亿元,较2017年减少1300亿元,这是下降的第二年。

资管新规之后这一年的银行理财产品创设情况如下图: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