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丨3月物价水平温和回升,通缩风险明显减弱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刘学智
2019-04-11 11:17

4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3月CPI和PPI数据。3月份,CPI同比上涨2.3%,环比下降0.4%;PPI同比上涨0.4%,环比上涨0.1%。

3月CPI和PPI同比涨幅明显回升,符合我们之前的预判。物价水平止跌回升,市场担心的通缩风险明显减弱。由于整体物价涨势温和,也不存在高通胀压力,不会对宏观政策调控带来制约。

CPI同比涨幅扩大0.8个百分点到2.3%,主要原因是翘尾因素上升了1.1个百分点,而新涨价因素不足,CPI环比是负增长的。从往年来看,春节长假之后,消费旺季结束,往往导致物价走弱,2013年以来的每年3月CPI环比都是负增长,呈典型的季节性波动,今年也不例外。

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1%,是拉动CPI同比扩大的重要原因。猪肉价格、鲜菜、鲜果同比涨幅较大。猪肉价格同比连降25个月后首次转涨,未来需要重点关注猪周期的影响。生猪存栏量和能繁母猪存栏量跌至近十以来的新低,疫情也对生产供给形成冲击,未来猪肉价格可能还有明显的上涨趋势。受翘尾因素和猪周期的影响,二季度CPI同比涨幅可能仍会上升。

非食品价格和核心CPI都为1.8%,走势较平稳。考虑到年内经济仍有下行压力,需求带动核心通胀大幅走高的可能性不大,二季度核心CPI可能保持在2%左右。未来货币政策应以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之后的核心CPI作为政策决策的依据,年内通胀不会成为制约货币政策操作的主要因素。

PPI为2018年6月以来首次回升,工业领域通缩的风险有所减弱。PPI出现触底反弹的主要原因是生产资料价格上升,生活资料价格基本平稳。3月流通领域主要生产资料中价格上涨的产品增多,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也有所回升,表明工业需求和生产可能有所改善。

宏观政策趋向积极、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带动了需求改善,特别是基建投资的力度加大,对工业领域的带动作用有望持续显效。预计二季度PPI还会有所上涨,但是整体需求仍然偏弱,很难支撑PPI同比涨幅在短期内扩大到一个很高的水平。PPI上涨幅度存在不确定性,未来走势要看二季度之后稳投资政策的力度和效果。

(作者是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编辑:欧阳觅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