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Model 3又来一竞争对手!吉利几何A售价15万元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苏平 新加坡报道
2019-04-11 20:48

东半球最好的纯电车?

4月11日晚,吉利汽车在新加坡正式发布了全新高端纯电品牌几何,其首款全球战略车型“几何A”也正式上市。

几何A提供了高维版与高能版供选择,综合工况续航(NEDC标准)分别为410km与500km,两个版本电车中国市场指导价分别为21万起、23万起,按照中国最新补贴标准,补贴之后两个版本电车售价分别为15万元、17万元。作为吉利新能源品牌独立之后的首款电动汽车,几何A是对标Model 3的又一“挑战者”。Model 3是特斯拉旗下的“轻奢”纯电动汽车,也是特斯拉突破销量、实现盈利的关键车型。

吉利也对几何A期待颇高,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在发布会现场表示,“几何A是东半球最好的纯电动车。”

令他充满底气的,不仅有来自业内的评价,也有销量情况:预售20天,截至4月10日,几何A国内订单已经突破9300辆;而4月11日下午,吉利也已与全球战略合作伙伴进行了签约仪式,海外意向订单已经超过1.8万辆,来自新加坡、法国、挪威、阿根廷等地。

从续航里程上看,几何A与Model 3差距不大,甚至有一定优势。根据上个月特斯拉发布的标准版Model 3和Model 3 Plus,其在工况续航(EPA 标准)分别为220英里(约合354公里)、240英里(约合386公里)。

与欧洲的NEDC标准相比,美国的EPA 标准在测量时有更为复杂的情况,因此EPA 标准下的续航里程要偏低。有分析指出,EPA标准的续航更接近真实水平,而NEDC标准下有“超过18%的夸大成分”。

事实上,Model 3的几款直接竞争车型的续航里程均处于类似区间。例如,此前广汽新能源发布的AION S旗下两个系列车型的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分别为410km和510km,而沃尔沃旗下豪华高性能电动汽车品牌Polestar发布的Polestar的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也可达到500公里。

从价格上看,中国自主品牌的纯电动汽车具有明显优势。目前,标准版Model 3售价为3.5万美元,标准版Model 3 Plus售价则为3.7万美元,但这是美国售价,在海外市场,加上关税和运输费用等,Model 3的售价会更贵。

而即便Model 3在中国实现本土化生产,售价降至30万元以下,价格仍是偏高,这也是中国电动汽车的机会所在。几何A的补贴后售价分别是15万元、17万元,此前上市的AION S预售价格则分别是14万元起和16万元起,

除了续航里程外,几何A和Model 3也有很多共同点,尺寸和空间类似,动力配置也差不多。

几何A定位为紧凑型纯电轿车,长宽高分别为4736/1804/1503mm,轴距为2700mm。而在外观设计上,几何A也尽力提高了美学标准,例如2.6平方米的曲面全景天幕、来自德国的流体曲面隐藏式门把手。

此外,几何A还拥有超跑级风阻Cd 0.237。“同级车中风阻系数全球第一,比Model 3还要出色。”安聪慧在现场表示。

动力方面,几何A搭载了一台最大功率为120kW的永磁同步电动机,其峰值扭矩为250Nm,百公里加速时间为8.8s。

内饰方面,几何A同样主打简约风,并通过12.3英寸液晶LED大屏、4.2英寸极简仪表、8英寸投影式W-HUD等配置,营造科技氛围。

配置方面,几何A配备了L2 plus级别的智能驾驶系统,涵盖了RCW后方碰撞预警、QOW开门预警系统、W-HUD投影式数字抬头显示等。

(编辑:周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