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至今证券业从业者流失1.1万人,经纪减员最多

券商中国
2019-04-11 21:33

去年以来,券业从业者整体减少逾万人,人员结构在变化,从业门槛在提高。券业的人力资源需求正发生变化,经纪业务成减员最多的条线,投行、资管、研究、投顾条线人才显然更受欢迎。

从2018年初至2019年4月10日,证券业总人数33.10万人,减少11357人。

就目前披露2018年年报的券商情况来看,7成券商的经纪业务条线都在减员。据证券业协会披露的数据,去年来有62家券商经纪人数量在减员,共减少1.2万人,目前全行业有8.17万名经纪人。

据证券业协会和券商年报数据来看,投行人数较2017年整体有所增加,20家上市券商投行人数整体增加2.58%;全行业分析师和投顾人数增员明显,其中投顾人数净增员6427人,增幅超15%;分析师净增员367人,增幅14.15%。

“就证券基金和期货的资格来讲,券商不论是出于财富管理转型的要求,还是优化人员结构的要求,都有增加投顾人员的诉求。”有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

从业人员结构来看,增减之间,券业门槛提高,不言而喻。

去年至今,券业从业者流失1.1万人

截至4月10日,有22家A股上市券商披露了2018年年报,过去一年中每次都捕风捉影的券商裁减员传言,到底多少是事实呢?来让数据说话。

按中国证券业协会披露数据,至4月10日,券业总人数33.10万人,较2018年初的34.2万,减少了11357人,降幅达3.32%。由于证券业协会数据为母子分离口径,各家人员情况以年报数据为准。

据年报数据,22家券商员工人数总和为16.32万人,与上一年度基本持平,增加128人。不过各家券商打法却不同,有券商过冬时收缩编制,开源节流;也有券商在逆市扩张,未雨绸缪。体现在员工人数上,有券商一年增员超千人,也有券商一年减员近千人。

有12家券商增员,其中华泰证券、兴业证券员工人数的增量分别有1297人和1164人,行业领先,人员同比增幅15.94%以及20.40%;东方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全年增员数量均超300人,广发、国元增员超百人。

10家券商减员,招商证券减员969人,同比减少9.11%;中信建投减员637人,同比减少6.23%;申万宏源和第一创业减员均超500人。

华泰证券2018年的员工增量行业第一。最早发力金融科技的华泰证券近来大动作频频,春节后酝酿大变革,将经纪业务部并入网金部;上月末,公司混改方案落地,开启全球选聘职业经理人;9日晚,各家券商披露3月报数据,华泰证券单月营收、净利超越中信、国君位居行业第一。

兴业证券员工增量也较为突出,与华泰证券类似,也在发力金融科技。本月5日,又开始面向全市场招聘高端管理人才,职位涵盖首席信息官等26个岗位。

七成券商经纪条线减员

去年券业经营普遍艰难,经纪业务首当其冲。一方面佣金价格战愈战愈酣,接近成本边际,另一方面市场持续低迷,交易量不断下滑。去年来,券商裁减员的传闻不绝于耳,如今年报既出,事实如何?

剔除未披露业务条线人数的国泰君安、广发证券,其余20家券商经纪业务人数已经明朗,共有经纪业务人数8.47万人,较2017年末净减员3813人,减幅为4.31%。14家券商在减员,占比七成。

目前来看,兴业证券经纪条线增员1020人,从3222人增至4242人,增幅达31.66%,最为突出。值得一提的是,兴业去年“跑马圈地”忙,共被批复新设分支机构27个,包括15个营业部和12个分公司,在各券商中表现较为突出。

华泰证券经纪条线增员766人,从4965人增至5731人,增幅15.43%;东方证券经纪业务条线也增员164人。

就减员数量而言,招商证券的证券及期货经纪业务人员由2017年的8269人降至7250人,减少数量为1019人,排在首位。而从下降幅度来看,第一创业2018年经纪业务人员为2745人,较上年同比下降14.86%,降幅最为明显。

第一创业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共有签约经纪人1864人。对比2017年情况来看,减少了428人。

去年,券业承销保荐收入258.46亿元,同比下滑了32.73%,下滑幅度在各业务板块排第二。2018年是史上最严发审委上任后的首个完整年份,IPO过会率创九年新低,首发IPO承销收入也比2017年减少65%。

从这20家券商披露情况来看,投行人数从9545人增至9791人,增加246人,增幅2.58%。

其中,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中信建投的投行人数超千人,分别为1211、1036以及1025人。就数量变化来看,中信建投投行条线去年增员154人,同比增幅达17.68%;中信证券投行条线增员120人,同比增幅11%;申万宏源投行条线增员112人,同比增幅22.40%。

东北证券(母公司)、兴业证券、招商证券投行人数减少较多,其中东北证券(母公司)减少92名投行员工,减员比例22.66%;兴业证券减少84人,减幅17.95%。

科创板给投行带来机遇,各家券商都在积极布局。华泰证券研报认为,科创板制度设计引导投行在新股定价和配售制度等环节发挥核心作用,投行将从单纯依赖牌照优势向打造定价能力、业务能力和资本实力等综合竞争力转型。

海通资管增员超百人,东证资管人员增幅34%

资管新规背景下,券商资管正在向主动型管理转型。从披露数据来看,多家券商的资管人员在增加,增员数量看,海通证券资管增员101人,同比增幅32.90%;同比增幅来看,东证资管增量58人,同比增幅34.52%。

中信证券资管人员为1060人,较去年同期增加2.81%。根据年报披露,中信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包括本公司资产管理业务以及华夏基金业务,资管条线人数或也包括两者之和。

另外,中原证券、兴业证券、浙商证券、银河证券的资管人员较2017年减员20人左右。

“即便是同一条线,各家券商披露数据的口径也会有差异,就算是同一家券商,年报披露口径也会随监管要求来调整。比如,2018年,我们资管条线的部分中后台人员计入了风控合规人员。”有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

62家券商经纪人减员1.2万人

据证券业协会数据,至4月10日,券业经纪人数量从9.05万人减少至8.17万人,净减少8765人,减幅9.69%。有62家券商的经纪人在减员,共减少1.2万人,也有券商经纪人增员。

九州证券经纪人减员数量有2067人,减幅超过50%。三年前该券商推出了一款专注经纪人拓客能力的“经纪宝”,经纪业务佣金成本线(万1.5)以上全归经纪人。但是由于2018年行情持续低迷,众多兼职经纪人因个人选择等原因离开这个行业,导致九州证券从业人员降幅明显。

另外,海通证券、中信建投的经纪人数量也减员较多,分别减员894人和729人。目前来看,海通证券的经纪人数量业界第一,为5199人;申万宏源、方正证券的经纪人数量均超3000人;光大、长江、西藏东方财富、招商、国君等经纪人数量超2000人。

行业分析师人数增幅14.15%

卖方研究正在艰难转型。从证券业协会数据来看,行业分析师人数在增加,从去年初的2593人增至2960人,整体净增员367人,增幅14.15%。

就人数来看,海通证券、国泰君安、中金公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的分析师人数均超100人(含100人,为母子分离口径),海通证券有132名分析师,业内排第一;国君有128名分析师,排名第二;中金公司115名分析师,排名第三,去年来增员27人,增三成。

增员情况来看,国盛证券表现最为突出,去年初分析师仅8人,至今年4月10日,分析师数量50人,增加数倍;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分析师数量均增加27人;长江证券分析师增25人。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中投证券的分析师数量减少20人,在各券商中最为突出。据中金公司年报,去年,中金研究部对接中投证券研究资源成立研究二部,重点为财富管理客户提供优质的投资咨询服务,协同业务取得较大进展。

作为财富管理的三大核心要素之一,多家券商都在发力投顾建设。据证券业协会数据,从去年初至今年4月10日,投顾人数从40259人增至46686人,净增员6427人,增幅超15%。

方正证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华泰证券等投顾人数有明显增加,其中方正和中信投顾人数增员超700人,中信建投和华泰证券投顾增员500人。

方正证券投顾人数从2018年初的857人增至4月10日的1595人,增幅86.11%。不过其全资子公司民族证券去年初的327名投顾已经变为0。

中信证券市场研究部行政负责人于新利对媒体表示,投顾能力是资产配置的基本能力,三五年后是所有券商竞争的核心。中信证券要求全员投顾化,财富管理体系内的校招生进公司第一年必须先通过投顾资格考试。对于从业满两年的员工,必须具备投顾资格,不然不许加薪不许升职。

(来源:券商中国)

(编辑: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