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华农保险总经理张宗韬即将离职 老搭档众安王禹接棒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致鸿 北京报道
2019-04-11 15:20

4月1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华农保险总经理张宗韬即将离职,目前尚需董事会批准,来自众安保险的拟任总经理助理兼车险业务条线负责人王禹即将接棒。在张宗韬出任华农保险总经理后,华农保险从当初保费规模仅5亿元、中资财产险公司里排名倒数第二,成长为保费规模增速排名前列的财产险公司。

保险行业人来人往。

4月1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华农保险总经理张宗韬即将离职,目前尚需董事会批准,来自众安保险的拟任总经理助理兼车险业务条线负责人王禹即将接棒。

张宗韬是保险业的一员“老将”。从上海财经大学金融系保险专业毕业后,张宗韬的事业起步于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2005年,张宗韬调任原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2013年,张宗韬下海,先是在华泰保险担任副总经理,后出任华农保险总经理。

张宗韬执掌华农保险的业绩可圈可点。在张宗韬出任华农保险总经理后,华农保险从当初保费规模仅5亿元、中资财产险公司里排名倒数第二,成长为保费规模增速排名前列的财产险公司。

彼时,张宗韬在接受《中国保险报》采访时表示,2015年底来到华农保险后,他发现当时的华农保险薪酬体系及管理体系和金融业的市场化水平脱节,公司部分管理团队虽具备专业农业知识但保险经营管理经验相对比较缺乏……团队没活力,死气沉沉,部分人在混日子,公司成立10年,年保费规模始终徘徊在5亿元左右。

为此,张宗韬选择了从人力体系变革开始,从薪酬体系和考核机制着手,这一系列举措使得情况一点点发生了改观。张宗韬曾言,最开心的事情就是找到一个核心人才,最失望的是好的人才不愿意冒险过来。“如果用的是市场上最便宜的人,怎么能指望他们做出比市场平均水平更高的效率和更好的业绩?”

此外,张宗韬在中小保险公司经营上颇有见解。张宗韬曾在绘保天下的活动上表示,在国内财险市场,价格是大公司确定的,市场费用水平也是大公司确定的,中小公司所能解决的只是自身的后线成本问题,或者提高风险选择能力降低赔付,即“去落后产能”。但这对于中小公司,尤其是中型公司来说很难。谁会愿意通过先降低部分保费的方式,来降低成本?无论是国有公司还是民营企业,能否砍弱体机构,砍低绩效人员?恐怕不是每家公司可以做到。即使职业经理人想做,体制或股东能否支持?

巧合的是,此次即将接棒的王禹,与张宗韬在原保监会便是老搭档。2017年,王禹加入众安在线。在王禹加盟后,众安在线的保骉车险有了从默默无闻到崭露头角的变化。

2017年9月,众安在线获批在全国所有地区销售车险;2018年6月,在全国36个地区实现出单,业务覆盖了除港澳台之外的中国大陆全部区域。2018年1月1日起,众安在线与平安产险的共保模式中承担的保费、赔付及其他成本分摊的共保比例,由30%及70%上升为50%及50%。

众安在线2018年报显示,其2018年汽车生态保费收入从2017年的0.79亿元上涨至11.5亿元,涨幅达1356%。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