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十亿用户:四亿表示很依赖,七亿好友没200,八亿每天刷朋友圈

摘自极光大数据
2019-04-11 21:48

这是一份由极光数据(NASDAQ:JG)发布的关于社交/社区(内容社交)产品的用户行为分析的数据报告,里面有一些很有意思的数据值得解读。

报告分别分析了即时通讯、微博博客、陌生交友、内容社交及社区论坛领域几款主流的产品用户行为数据。

即时通讯  微信、QQ

微博博客  新浪微博、新浪博客

陌生交友  陌陌、探探、Soul

内容社交  多闪、音遇

社区论坛  贴吧、天涯、豆瓣、虎扑

社交网络中,熟人之间用户更有表达欲望,尤其男性在主动沟通方面更洒脱、开放。

但对于陌生人,无论男性女性在社交网络都倾向于不和陌生人说话。

有趣是人最高级的品质,有趣的互动内容是社交网路最好的护城河。

社交网络仍然“内容为王”,近六成用户喜欢转发有趣的文字、图片和链接,并且女性转发内容的意愿更高。

女性用户比男性用户更喜欢用表情包,男性比女性更喜欢表达自己的观点。看样子,直男还真是不少。

喜欢发自己状态和喜欢斗图的用户比例比较少,这个原因什么呢?

家事国事天下事是男人永远的共同话题,而美食是女人永恒的追求。

在社交网络上,男性用户最爱看时事新闻,确实现在坐到一起都会聊聊“国家大事”。

女性最喜欢看美食类内容,结婚和有了孩子之后看得更多了吧,明白为什么那么多美食类的自媒体能拿到融资了。

而影视娱乐是男性和女性共同的兴趣领域,人人都无聊还是人人都向往生活的美好?

即时通讯领域的微信和QQ霸主地位傲视群雄,10个手机用户9个都会装。

陌生交友不温不火,就像陌陌,如果没有直播的风口,陌陌恐怕早已“默默”。

社区论坛作为pc时代的web2.0时期独领风骚的产品,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基本凄凄惨惨戚戚。没有适应新的场景和用户习惯。

而想依赖内容驱动社交类的产品,还在萌芽或摸索阶段。需要重新培养新一代用户习惯。

微信用户行为分析

无论渗透率、月活还是使用频率及时长,微信&QQ仍然是社交的代名词,在20多年的互联网史上,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68.2%的用户微信好友人数在200人以内,只有4.2%的用户微信好友在1000人以上。

这个数据让个人很意外。早期因为工作的原因,又赶上双创的高潮,在2014年底15年初时,微信好友就超过4000人,所谓大咖、创业者和创投机构人士。

一直觉得很多人的微信好友都在1000以上,也看到很多比较知名的创业者建议微信放开微信好友5000人的限制。

五成以上的用户,也就是至少4亿中国人,对微信依赖程度很高。

对于职场人士来说,微信就是第二个自己,这种依赖程度会更高。

看的人多,说话的人说,微信上也流行“潜水”。

40%的人每天至少会发一次朋友圈,两成左右的人每天发朋友圈在5次以上(微商和社交电商应该贡献很大)。

而接近80%的用户每天至少至少刷一次朋友圈,接近40%的人每天刷朋友圈在5次以上。

年龄越大发朋友圈的频率越低,有家有室有压力。而单身小年轻发朋友圈频率高,孤独寂寞冷,荷尔蒙驱动是主因。

还有就是,规模越大的企业家发朋友圈的频率越低(容易被截图传播...)。

发的朋友圈内容上,发自己总结、原创内容的越来越少,发链接的越来越多。

男性发工作相关的内容的,相对女性越来越多。

个人观察是上了年龄的发链接的越来越多,原创的内容越来越少;中产发原创内容的比例大于企业主和普通职员。

而刷朋友圈的频率方面,男性也是远高于女性。去年大萧条,失业待业上班摸鱼越来越多的原因?

广告,仍然是朋友圈关系链的杀手。42%的用户觉得朋友圈广告太多了。

这点需要为一些boss辩解:朋友圈该发广告还得发,朋友圈不能只是用来zhuangbility。

从用户对公众号的关注和习惯看,公众号依然是自媒体的主阵地,虽然红海但仍有红利。仍然有超过六成的用户主动打开关注的公众号。

公众号的机制,是绝大多数自媒体原创内容首选,也决定了它目前依然是信息和内容质量最高的来源。

头条号、百家号等其他仍然是搬运工模式,且仍然主打的娱乐和路边社的信息流快餐。

虽然很多表情包泛滥,但仍然最好的表达方式之一。聊天沟通经常用表情包的用户比例超过一半。

日本即时通讯工具Line,2017年卖表情包的收入就有30多亿人民币。现在国内也有很多公司将表情包作为一种很有创意的营销方式。

一个不用表情包聊天的人,想想在生活中是一个多令人感到压抑、无趣的人。

(来源:摘自极光大数据)

(编辑: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