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6个月!法德分歧后,欧盟同意英国脱欧期限延长至10月31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智宇 深圳报道
2019-04-11 12:43

脱欧的影响仍将持续

关于脱欧,英国又有了6个月的缓冲时间,欧洲则多出了6个月的烦恼。

当地时间3月10日晚间,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发布推文称,“欧盟27国与英国已同意灵活延长(英国“脱欧”期限)至10月31日。这意味着英国需要额外6个月的时间来寻找可能的最佳解决方案。”

在随后欧洲理事会发布的声明中,欧洲理事会指出,英国在10月31日前,不能做出破坏欧盟及其机构正常运作的行为。如果英国到5月22日还没有批准“脱欧”协议,则必须根据欧盟法律参与欧洲议会选举。欧洲理事会将持续处理英国“脱欧”事宜,并将在6月的会议上审查进展。

 

超出预期的延长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此前的希望是,能够将脱欧的时间延长至6月30日。而欧盟选择给英国更多的一些时间。

在经过长达6个小时的马拉松式的辩论后,欧洲的领导人们最终同意延长英国脱欧的最后期限至今年万圣节的前夜。

图斯克在讨论结束之后的媒体发布会上称,“这种延长与我的预期一样灵活,虽然比我预期的要短一些,但仍足以找到最佳解决方案”。他强调,“请不要浪费这个时间”。

而就在大约三周前,梅在下议院称,她不能在“作为首相”时,将英国脱欧的期限延长至6月30日之后。

梅希望能够确保任何延迟脱欧的协议,更希望能够在与欧盟谈判的协议达成之后,立即脱欧。她在辩论前对媒体表示,“重要的是,任何延期使我们能够在我们批准撤回协议时离开(欧盟)。所以我们可以在5月22日离开,开始建立更光明的未来”。

超过梅的预期的脱欧时间的延长似乎意味着,欧盟其实也并未做好英国脱欧的十足准备。《华尔街日报》评论称,“将英国退欧延迟六个多月的决定是一种捏造,这可能意味着欧盟未能实现其目标,促使英国迅速和迅速地决定它所希望的英国脱欧。”

梅也在讨论结束之后称,“我不会假装接下来的几周会很容易,或者说有一个简单的方法来打破议会的僵局”。

 

欧洲内部的分歧

对于到底给英国多少时间,欧洲的内部也存在着分歧。

包括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在内的多数人都赞成至少延长到年底。而法国总统马克龙领导的一个较小的团体反对延长至6月底,并认为欧盟是时候为英国退欧大戏画上句号,专注于欧盟面临的无数挑战和优先事项。

马克龙直言不讳地表示,需要避免一个“流氓”英国破坏欧洲一体化计划。

默克尔则在此前表示,任何的延期都会需要英国方面的某些承诺,她表示,“我们也有自己的期望,尤其是欧洲机构可以在没有摩擦的情况下继续运作。”此外,英国将不得不举行欧洲选举,并且必须表现出“愿意建设性地参与决策”。

默克尔对脱欧时间的态度是,“我认为延期应该尽可能短,但也应该给我们一定程度的平静,这样我们就不必每两周就处理这个问题。”

图斯克在此前则公开表示,“我觉得有一点进展比什么都没有好。六个月,或者是超过六个月,这都足以让(英国)下议院的多数人得出一个好的解决方案,如果那里确实有(关于脱欧的)良好意愿的话。”

在新日期宣布后,马克龙表示,领导人已经找到了“最好的妥协(方案)”,因为10月31日前,保留了欧盟的统一,让英国有更多的时间,并保留了“欧盟的良好运作”。

马耳他总理约瑟夫·马斯喀特也在推特上写道,“直到10月31日,英国脱欧延期是明智的,因为它给英国留出时间去选择其最终(脱欧)方式。6月份的审查将允许(欧洲理事会)对情况进行评估”。

对于欧洲而言,英国脱欧等不利因素已明显影响了其经济的发展。正如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4月10日晚间所言,英国脱欧可能会对欧元区的公司和相关的供应链产生严重的影响,这增加了欧洲经济的不确定性。

(编辑:辛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