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养老目标基金“竞合”格局:保险系公募入阵

21世纪经济报道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19-04-12 07:00

随着第四批养老目标基金获得批准,基金公司的竞争格局逐渐浮水。

头部基金抛出“走量”战略,前三批40只,华夏、易方达、汇添富3家,分别占了4只、3只和3只。

但从申报情况来看,目前保险系公募基金似乎显得步伐较慢。

前三批获批的养老目标基金中保险系公募基金仅有国联安基金一家获批了一只产品。“最近我们刚刚也获批一只养老目标基金产品。”4月11日,平安基金有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同一天,国寿安保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他们即将申报养老目标基金产品。

这与保险系公募热衷固收业务布局的趋势显然反差明显。

保险系公募筹备

“保险资金擅长长期投资和大类资产配置,这点和养老目标产品的投资风格应该比较契合。保险系公募也会发挥股东方面的配置经验优势,在公募养老目标基金的发展中更具机会。”4月11日,北京某保险系公募基金人士表示。

目前,国联安基金的安享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正在发行中,这也是保险系公募基金发行的首只养老目标产品。

“平安寿险发布了中证平安2035退休宝指数。未来,我们在考虑资本市场特征及退休收入的同时,也将融合平安寿险的精算假设及风险系数等核心要素。”平安基金有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2018年末,平安集团进行重大战略调整,除了将平安与美国罗素投资成立的MOM投资平台“平安道远”整体平移到平安基金外,同时将平安人寿的委外团队整合到平安基金。

本报记者获悉,平安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也已经获得证监会批文。

另一家规模较大的保险系基金公司也有了新的动作。4月11日,国寿安保基金方面有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养老现在也是基金行业的重要风口。我们也在积极筹备之中,近期也正在准备一只目标风险型产品,也会尽快报会。”

不过,一边厢是基金公司积极备战,另一边也有保险系公募基金反馈因为尚未达到规模要求因此还未筹备相关产品。

根据证监会披露的《养老目标基金指引》,其中对基金公司提出的要求包括“最近三年平均公募基金非货基管理规模在200亿元以上、投研团队不少于20人、符合养老目标基金基金经理条件的不少于3人”等,因此很多小基金公司难免被排除在外。

根据2018年的规模数据,6家保险系公募基金公司中,剔除货币基金后管理规模小于200亿的保险系公募基金公司就有3家,占据一半的比例。

行业“竞合”角力

保险行业和基金行业在养老金“第三支柱”上存在着竞争关系。

“目前来说跟二者的竞争没有太大关系,最主要的还是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没有税收优惠很难得到大发展。”4月11日,沪上某保险系公募基金人士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行业都在期待今年5月1日后公募基金可以成为个人养老金税延的投资品种,随着日期的临近,后续政策如何进展也是行业的关注重点。

“个税递延政策对养老金FOF的发展具有决定性作用,个税政策的调整能够激励大家考虑收入在工作和退休两个阶段的平滑。”博时颐泽养老FOF基金经理魏凤春认为。

“除了税收优惠之外,养老基金还有更多因素需要明确,”好买财富研究总监曾令华表示,“目前看养老基金和现有基金区别度不大,只是一个仓位由高到低的滑动,养老基金的稳定性如何,优势在哪里,都是迫切要明确的。”

从目前市场反馈来看,养老目标基金获得投资者的认可或许也还需要时间。“虽然今年市场好转,但养老基金也没有特别好卖。仍然任重道远。”4月11日,某正在发行养老目标基金的基金公司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相比而言,商业养老保险多为固定收益或有保底的浮动收益类产品,比较保守,收益率不高,风险低,但具有较为明确的未来收益;但养老目标基金的投资风险和收益都由投资者自行承担,比较灵活但无法保证收益。相比之下市场对浮动收益型产品更为关注。”前述公募基金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