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中国被约谈!此前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点名批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北京报道
2019-04-12 07:11

引发众怒,道歉有用?

4月12日凌晨消息,据网信天津,4月11日,针对视觉中国网站传播违法有害信息的情况,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依法约谈网站负责人,责令该网站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彻底整改。

天津网信方面表示,经查,视觉中国网站(域名为vcg.com)在其发布的多张图片中刊发敏感有害信息标注,引起网上大量转发,破坏网络生态,造成恶劣影响。上述行为违反了《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根据《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行政执法程序规定》,我办依法约谈该网站负责人,责令视觉中国网站立即停止传输相关信息,采取措施消除恶劣影响,并保存相关记录。要求其切实履行网站主体责任,从严处理相关责任人,全面清查历史存量信息,同时要求该网站加强内容审核管理和编辑人员教育培训,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视觉中国官方微博亦在12日凌晨致歉:目前,公司已采取措施对不合规图片全部下线处理,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自愿关闭网站开展整改,进一步强化企业自律,强化制度建设,提升内容审核的质量,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4月11日,因对全球首张黑洞照片申明版权,视觉中国被推上风口浪尖。随后被网友扒出,视觉中国网站上存在大量国旗国徽等图片,亦归属于视觉中国版权,需要付费购买。

围绕相关现象,昨日晚间新华社、人民日报分别点名视觉中国。新华社质疑了黑洞照片的版权归属问题,并提及视觉中国上国旗、国徽等照片的商用行为。人民日报则直言道,“没有人否认摄影作品有著作权。问题在于,著作权是否成立?平台有没有净化版权池?商业模式是否经得起推敲?”直指视觉中国核心商业模式问题。

戏剧性的是,2014年视觉中国上市,10名大股东曾承诺60个月内不转让股票,解禁日正是4月11日。这些股份占比55.39%,按当下的公司市值计算,将有价值108.65亿元的股票流入市场。该公司重组上市时,现股东对2014-2018年的业绩有过具体承诺,2014-2017年均已实现(2018年年报尚未公布),但因为实际业绩与承诺业绩十分接近,“精准达标”,而被交易所问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