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峰:处置资产、回归主业 海航将从根本化解流动性风险

新华网
2019-04-12 11:10

3月26日-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在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举行。海航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峰接受新华访谈,就聚焦航空主业,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等话题畅谈观点

处置资产回归主业 根本化解流动性风险

海航是中国改革开放的40年、海南建省办特区30年的历程当中成长起来的海南本土航空企业。从零开始,经过26年,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路程。

海航开通国内外航线近2600条,国内外通航城市240个,年旅客运输量超过1.2亿人次。旗下海南航空连续八年获SKYTRAX全球五星航空公司,2017年首次跻身SKYTRAX“全球最佳航空公司TOP10”榜单,2018年再度上榜,排名上升至第八位。海航拥有2600多条航线,遍布全球300个城市,一年运送1.2亿人次的旅客。海南航空连续八年获SKYTRAX全球五星航空公司,2017年首次跻身SKYTRAX“全球最佳航空公司TOP10”榜单,2018年再度上榜,排名上升至第八位。

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海航对自身的节奏没把握好,发展速度过快,并购过猛,偏离主业。在遇到外部环境变化的时候应对不及,根本原因还是没有把握好发展的节奏,盲目扩张,遇到了流动性的问题。2018年对于海航来说是历史上非常严重的困难时期。

海航遇到流动性等问题,反映出近年来发展中,在法人治理和企业文化等方面存在严重问题,这些问题给我们很大的警示。我们总结主要有如下四点经验: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是海航事业发展的根本要求;二是坚持聚焦航空主业、扎根实业,是海航安身立命之本;三是坚持法人治理结构,依法合规经营,是海航健康发展的制度基础;四是坚持企业文化,打造一支优秀的干部团队,是海航健康发展的坚实基础。

2018年海航集团发展趋向稳定。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第一,航空安全扭转了被动局面,取得了企业稳定局面。其次,没有发生系统金融风险。第三个员工稳定,第四个安全生产稳定。应该说2018年取得了战胜流动性困难的初步成果,稳定了局面。但是我们还有相当大的压力,因为我们的困难还没完全解决。

2019年,海航集团的工作重点有两个方面,第一是处置资产,回归主业,根本化解流动性风险。第二个就是聚焦航空主业健康发展,投入海南自贸区(港)的建设,落实飞机维修、机场建设、空域优化和国际航线等重大项目,加密国际航线,积极推动临空产业园、免税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

加快开辟国际航线 进一步推动航权开放 

海南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是党中央站在中国改革开放新起点上的一个战略性的布局。海航是在海南本土的企业,投入自贸区(港)建设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也是应尽的义务和发展的机遇。

去年,海航集团在服务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方面积极探索。首先是加快开辟国际航线,希望把海南打造成全球性的发达的航空网络。海航计划以海南航空为主力,在未来五年新增海南始发国际航线42条,积极助力将海南打造成为泛南海国际航空枢纽。2018年,海航开通了海口=悉尼、海口=墨尔本、海口=新加坡、三亚=澳门等4条地区及国际航线;2019年,2月28号开通了海口=大阪的直飞航线,接下来还将开通海口=莫斯科、海口=东京、海口=首尔、三亚=仁川等航线。

第二个就是两大机场建设,要将海南的自贸区(港)建设结合海航的航空产业进行布局。现在海航已经启动飞机维修、飞机发动机维修、航空地面服务、航空食品以及飞机租赁业务,并且取得了初步的成果。随着自由贸易区(港)建设的政策的完善,将不断地把这些产业生根落地。

第三,是进一步推动海南航权开放。海南在航权开放方面有一定的基础,目前是五大航权开放。但是,全世界航权开放主要涉及八大航权,我们希望推动航权开放作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在航空方面的一个着力点。

建设机场加密航线 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海航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大政方针,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不断开拓国际市场的过程中,将企业发展融入区域经济发展及国家战略中去,构建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的“空中大通道”。

2018年,海航集团旗下海南航空开通深圳=维也纳、广州=特拉维夫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线,丰富了沿线重要节点的航线网络。目前,海航各航司在“一带一路”沿线运营国际航线120条,涵盖北京=布拉格、北京=莫斯科、上海=特拉维夫、海口=曼谷等航线,连接亚非欧大陆。2019年计划开通4条以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线,现已开通重庆=仰光、深圳=特拉维夫航线,为构建联接中国与沿线国家的空中大通道贡献自身力量。

另外在“一带一路”国家,海航还有自己收购的全球航空的地面服务公司、航空食品公司和飞机租赁公司,这一系列都是现代“一带一路”空中桥梁不可替代的现代服务业,所以海航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此外,海航也将深耕航线的联系,加大航线密度。同时,还要将机场管理经验推广到这些“一带一路”国家中。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