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生参加内地高校免试招生人数增加一成

新华社
2019-04-12 16:13

中国教育留学交流(香港)中心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通过“内地部分高校免试招收香港学生计划”报读内地高校的人数同比上升近一成。

数据显示,今年通过各途径报考内地高校的香港中学毕业生有10433人。其中,免试招生计划已于上月底截止报名,有3511人进行了确认。通过参加港澳台侨生联招考试报读内地高校,并已确认的学生至今有2545人;参加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暨南大学等6所个别院校招生计划而获录取的至今有4377人。

中国教育留学交流(香港)中心主任巩万表示,报名参加本届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相当于内地高考)的人数同比减少2800多人,而参加内地部分高校免试招生计划的港生人数却增加9.2%,占报考中学文凭考试考生人数的6.25%,是自2012年免试招生计划推出以来的新高。

巩万认为,报名人数增加,除了因为内地高校实力提高,以及香港学生对内地高校了解不断增加外,港生对国家发展前景乐观也是关键因素。

他表示,今年报名到广东省高校就读的人数显著上升,《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发布有一定推动作用。另外,香港居民可参加内地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的新政策,也吸引更多港生报读内地师范大学。

据透露,免试招生计划中最多人报读的专业领域,依次为经管金融类、医学类、工程类、新闻传播类和语言类。而以第一志愿报名人数计算,最热门的大学前三位是暨南大学、中山大学和厦门大学。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