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为何频现“隐形冠军”?8家江企助力港珠澳大桥建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 江门报道
2019-04-12 17:32

据了解,珠江西岸的江门涌现出了一批“隐形冠军”,包括海鸿电气有限公司、广东耀南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奥斯龙机械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通过提供产品、承包工程等方式,直接或间接参与了港珠澳大桥建设,彰显了“江门制造”的实力。

“能够为港珠澳大桥提供产品,是对我们产品技术及品质的一种肯定,非常骄傲。”海鸿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工程师翟丽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港珠澳大桥作为一项举世瞩目的世纪工程,凝聚了无数参与建设者的智慧和汗水,海鸿电气仅仅是其中一家。据了解,位于珠江西岸的江门市在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群中并不耀眼,但也涌现出了一批“隐形冠军”,包括海鸿电气有限公司、广东耀南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奥斯龙机械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通过提供产品、承包工程等方式,直接或间接参与了港珠澳大桥建设,彰显了“江门制造”的实力。

港珠澳大桥背后的“江门制造”

“能够为港珠澳大桥建设提供产品和相关服务,甚至直接承建大桥相关项目工程建设,彰显的是我市制造企业及建筑企业的强大实力和竞争力。”江门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直言。

海鸿电气是江门本土成长起来的先进装备制造企业,二十多年来专注变压器的研发和制造。正是海鸿电气的拳头产品——立体卷铁心变压器,引领了行业“潮流”。翟丽珍表示,海鸿电气22台亭式多功能变电站应用于港珠澳大桥人工岛的充电桩建设,内部采用的就是海鸿敞开式立体卷铁心千式变压器。

“海鸿电气的亭式多功能变电站低耗节能,特别适用于城网建设与改造,具有成套性强、体积小、送电周期短、选址灵活、对环境适应性强、安装方便、运行安全可靠及投资少、效益高等一系列优点。”翟丽珍说。

据了解,相较于传统的叠片式结构的变压器,海鸿电气的立体卷铁心变压器不仅节省原材料成本,使用中还可以节约能耗。不仅是港珠澳大桥,南方电网公司、大亚湾核电站、宝钢等多项工程,也均使用海鸿电气生产的变压器。

除了为港珠澳大桥提供产品和服务之外,江门的广东耀南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下称“耀南建筑”)还承建了大桥相关工程建设的任务。

据了解,耀南建筑承包了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IV标段)口岸联检非现场办公用房及综合报关报检厅工程(位于港珠澳大桥珠澳口岸人工岛上),工程已于2018年3月完成验收。

“港珠澳大桥人工岛口岸工程主体项目都是我们承建的,港珠澳大桥作为举世瞩目的世纪工程,能够参与建设是对我们资质和实力的肯定。”耀南建筑董事长李耀南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李耀南还介绍,该工程包括逾20万平方米钢结构的屋面,全是大跨度钢结构工程,技术要求很高,从预埋件到组装,整个过程,每个部位尺寸都要精准。“工程项目技术难度高,工期紧,但我们还是加班加点,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好了该工程的建设。”

奥斯龙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高端数控机床研发生产制造企业,这家江门企业也是港珠澳大桥工程的参与者。

据了解,奥斯龙生产的管道连接件,主要用于港珠澳大桥地下隧道工程开挖之前的底面和地下巩固工程,在隧道与地面之间建设大量的1.6米的工作通道,再在1.6米的管道开1.2米直径的灌浆通道,通过在灌浆,巩固隧道与地面之间的沙石泥土,巩固隧道和防止地面下陷。

“能够助力港珠澳大桥建设,我们感到非常自豪,该工程选用我们提供的产品,更是对奥斯龙产品品质的肯定。”奥斯龙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式忠说。

“单打冠军”频频涌现

除了服务港珠澳大桥等“世纪工程”外,近年来江门传统产业与先进装备制造业也呈现出齐头并进趋势。江门积极推动传统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涌现出了一批行业细分领域的“单打冠军”。

食品行业是江门的传统支柱型产业之一。广东嘉士利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本土饼干生产龙头企业,有着悠久的历史,公司创立于1956年,2007年顺应国企改制浪潮后,公司近10年来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

“2017年,嘉士利的产值为11.7亿元,2018年预计将实现两位数的增长。”嘉士利董事局副主席、执行董事谭朝均表示,近十年嘉士利的高速发展,得益于企业顺应改革浪潮,积极投入研发,开展技术改造,推动了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据统计,近年来嘉士利累计投入超过3个亿勇于技术改造,近年来累计获得政府技改扶持资金3000万左右,极大提升了企业生产效率。目前,嘉士利集团已由最初的单一品牌发展为“嘉士利”、“康力”、“九洲”三个品牌,在全国建立了6个工厂,产品包括饼干、糖果等。

而在先进装备制造领域,本土企业广东科杰机械自动化有限公司是一家名副其实的行业“单打冠军”。科杰机械主要从事高端数控技术新产品研发、生产、销售。

科杰机械销售副总经理刘春生表示,经过近17年时间,科杰公司的佳铁品牌已成为大家熟知的品牌,尤其在3C产品触摸屏盖板玻璃相关业务的全国市场占有率达40%,雕铣机及其变形产品产值和产量占全国12%,已成为该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

“2002年,我们的年产值仅300多万元。正是在江门这片沃土上,科杰机械每年以平均超过70%的增长速度发展。未来,随着5G技术的铺开,可以预见的是我们还将迎来一波告诉增长。”刘春生说。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