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汽车再度澄清“大众收购股份”传言:未进行正式商务谈判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左茂轩 北京报道
2019-04-12 07:48

未就股权收购事宜进行正式的商务谈判,也没有关于股权收购的方案。

4月11日晚间,针对近期媒体报道“大众汽车正考虑收购江淮汽车大量股份”一事,江淮汽车(600418.SH)发布了澄清公告补充公告。

江淮汽车称,公司与大众汽车未就媒体报道中提及的股权收购事宜进行正式的商务谈判,也没有关于股权收购的方案。公司与大众汽车在新能源乘用车合资合作的基础上,双方一直就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探讨,双方未形成任何正式的方案。双方能否形成合作、具体的合作方式以及可能涉及的审批等事项,都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当天早间开盘前,江淮汽车发布了第一则澄清公告。在这则公告中,江淮汽车简述了与大众成立合资公司的历程。并表示,在新能源乘用车合资合作的基础上,双方一直就如何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探讨。截至目前,尚未形成任何正式的方案。

可以看到,在第一次发布的澄清公告中,并未就“大众收购江淮股份”作出“是或否”的明确回答。

这一传闻已经造成了江淮的股价波动。继4月10日午后涨停之后,4月11日,江淮汽车开盘即涨停,股价为7.36元,股价创下近一年来新高。江淮汽车股票交易连续3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20%以上,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形。

不过,江淮11日晚间发布的补充公告中的措辞,“未进行正式的商务谈判”,同样含糊不清。但从两则澄清通告中可以肯定的是,江淮和大众正在探讨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

事实上,大众和江淮的合作进展略显迟缓。

去年4月的北京车展期间,江淮大众发布了合资公司的全新品牌SOL(思皓),并亮相了首款量产车EX20。5月,E20X举行了下线仪式。不过,原定于去年三季度上市的E20X却至今杳无音信。

今年3月,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在狼堡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大众于六个月前对E20X进行了测试,但这款车在一些技术参数上与他们的预期标准尚有差距,希望在设计、技术等方面进行完善,而本月底前,预计会对改进之后的E20X进行测试,未来将加快车型研发速度和上市步伐。

有业内人士认为,思皓项目的推进,是大众手中与江淮谈判的最大筹码。江淮希望得到大众更多的重视,以实现自身的发展,为此,当然需要付出更多的代价。

江淮的生存现状并不乐观。

根据此前公布的2018年业绩预告,江淮汽车预计净亏损为7.7亿,其2017年净利为4.32亿。在2013-2016年间,伴随着SUV市场的高速增长,江淮的乘用车曾借此契机取得较好的发展。但随着SUV增速放缓,以及中国汽车市场出现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江淮汽车的销量大幅下滑,业绩也因此受损。

作为起家于商用车的二线自主品牌,江淮多年来一直在大力发展乘用车。但“商转乘”进展也不顺利,其乘用车业务未来或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合资企业。若能与大众深化合作,将有利于解决江淮目前在乘用车市场面对的瓶颈,迎来发展转机。

(编辑: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