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中国跌停市值蒸发近20亿 被黑洞“带走”的还有全景网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艺艺 上海报道
2019-04-12 09:40

一张黑洞照片,似乎“带走”了视觉中国(000681.SZ)。

4月12日凌晨,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连夜约谈视觉中国网站负责人,责令该网站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彻底整改,在此期间暂时关闭网站。

从给黑洞照片打上版权,到被网友扒出网站明码标价出卖国旗、国徽等图片,视觉中国遭遇的风暴的太快。

与此同时,视觉中国也在4月12日早间发布公告,“经网友举报,发现公司网站(域名为 vcg.com)上发布的多张图片包含敏感有害信息标注。”目前处于暂时关闭网站的全面整改状态。

今日开盘,视觉中国开盘迅速封住跌停,截至发稿,报25.2元,跌停板封单逾4000万股,最新市值176.54亿元,较前一日市值蒸发近20亿。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计划,视觉中国4月12日将有3.88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约合解禁市值103.3亿元,占公司总股本的55.39%。

此次解禁是五年前视觉中国借壳远东股份定向增发的股份,当时定增发行价为5.28元/股,五年期间未实施过股份送转。

根据2014年4月的重组方案,远东股份对17名自然人定向增发(收购总估值25亿元,每股发行价格5.28元,增发股本4.7亿股)收购视觉中国旗下资产。交易完成后,远东股份将全资持有华夏视觉(视觉中国集团的工商注册名)和汉华易美,华夏视觉和汉华易美完成借壳上市。

相比视觉中国4月11日股价28元,较定增价格已有超过400%的收益。

视觉中国此次解禁涉及的股东有十位,分别是吴春红、廖道训、吴玉瑞、柴继军、姜海林、陈智华、袁闯、李学凌、高玮、梁世平,这十位一致行动人,为视觉中国实控人。其中李学凌为欢聚时代(YY)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柴继军为视觉中国创始人。

此外,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视觉中国的机构持股数量合计为13222.18万股,其中,基金持有13183.32万股,占流通股比例达42.46%。统计显示,共有248只基金出现在视觉中国的机构投资者名单中,它们归属于72家基金公司。

事实上,除了视觉中国,全景网络(834877.OC)也被网友曝光网站存在与国旗、国徽有关的图片。

目前,全景网的官网也无法打开。

延伸阅读

视觉中国深陷舆论风暴开盘跌停,这家公司重仓4600万股惨遭“飞来横祸”!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