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轿车拟置入一汽解放:困扰八年的同业竞争问题终将解决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左茂轩 北京报道
2019-04-12 07:15

一汽整体上市的前奏?

靴子终于落地。预计自3月28日起停牌5个交易日进行资产置换的一汽轿车,复牌的时间比预计终晚了一些。

4月11日晚间,一汽轿车(000800.SZ)发布公告称,公司以拥有的除财务公司、鑫安保险之股权及部分保留资产以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作为置出资产,与一汽股份持有的实施部分资产调整后一汽解放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在本次交易交割过程中,一汽轿车拟设立全资子公司一汽轿车有限公司(暂定名),将置出资产转入该公司后,将该公司100%股权过户至一汽股份。

同时,公司以发行股份和可转换债券、支付现金的方式向一汽股份进行购买置入资产与置出资产的差额部分。公司拟募集配套资金,交易的发行价格与发行可转债初始转股价格均为6.71元/股。交易后,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将变更为商用车的开发、制造和销售。公司股票于2019年4月12日起复牌。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资产重组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解决困扰一汽股份多年的同业竞争问题。而将优质的商用车资产置入一汽轿车,也被视为或是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前奏。

 

终于将兑现八年前承诺

本次资产重组前,一汽轿车主营为一汽奔腾、一汽马自达等乘用车产品及配件的开发、制造和销售。而资产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将变更为商用车的研发、制造和销售。

业内认为,本次操作的主要目的是解决困扰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同业竞争的问题。随着一汽轿车的主营业务变成商用车,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的主营业务形成了差异化。

事实上,一汽股份解决同业竞争的期限将至。 

2011年6月,一汽股份成立时向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作出不可撤销承诺,在一汽股份成立后五年内通过资产重组或其他方式整合所属的轿车整车生产业务,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但5年后这一承诺并未实现。2016年6月28日, 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一汽股份原计划在五年内解决其与子公司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同业竞争的承诺无法履行,将承诺期再度延迟三年作为过渡期,即到2019年6月28日。 

事实上,此前一汽股份曾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作出努力。2017年,一汽股份曾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一汽夏利24.73%股份。若完成这次股份转让,一汽夏利的控股股东将发生变更,这在当时被认为是一汽股份解决同业竞争的重要举措。不过,因为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征集意向受让方,这一计划未能实现。

如今,通过资产重组的方式,将一汽轿车的主营业务变更为商业车,意味着困扰着一汽多年的同业竞争问题,在8年后终将解决。

 

整体上市的前奏?

事实上,同业竞争的问题一直被认为是一汽整体上市的最大阻碍。而此次通过资产重组解决这一棘手问题,在外界看来或是一汽集团寻求整体上市的前奏。

目前,一汽集团是六大国有汽车集团中唯一一个没有整体上市的汽车集团。而一汽在A股的两家整车上市公司业绩并不理想。一汽轿车的盈利能力不强,一汽夏利更是连年亏损,只能变卖资产保壳。

事实上,一汽集团早就有了整体上市的规划。

2010年,中国一汽启动主业重组改制,其核心业务及主要资产经重组设立一汽股份,并于2011年6月28日完成工商注册。当时,一汽股份就被认为将成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主体。

不过,此后由于受到反腐、高层调整、内部改革等诸多因素影响,一汽整体上市的计划被暂时搁置。

2017年8月,徐留平出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上任之后,徐留平对一汽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其上任一个月后,一汽集团公布了深化组织架构改革的方案,成立红旗、乘用车和商用车三大事业部,同时,8000多个管理岗位的全员竞聘上岗。

而在徐留平上任之后,除了内部改革之外,一汽整体上市的进程也再度受到了外界的广泛关注。

2018年,一汽集团动作频频。先是将一汽夏利将手中一汽丰田的股权尽数收入一汽股份囊中。随后,一汽零部件资产也进行了一系列梳理。一汽集团下属零部件上市公司启明信息以吸收合并的方式对全资子公司启明车载进行整合;10月,一汽集团根据战略发展需要进行内部资产结构调整,无偿划转所持富奥股份和长春一东公司股份。11月,一汽集团在北京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出让长春一汽富维华威模具有限公司价值9985.65万元的实物资产,主动放弃一汽富维的控制权。

事实上,对于一汽集团何时以何种方式整体上市,一直存在多种猜测。此前,业内曾经流传出多个可能的解决方案。而将一汽解放挪到一汽轿车之中,印证了其中一种。“将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和其他优质资产全部打包注入一汽轿车,用一汽轿车的壳完成一汽集团的上市。同时,将手中已经没有优质资产的一汽夏利的壳资源卖掉,解决同业竞争问题。”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光大证券在一份研报中分析称,此次操作目的可能是一汽集团为整体上市再次对优质资源进行整合。相较于过去把优质资源注入一汽股份,一汽解放的置入或将意味着一汽轿车有成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新平台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