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总统大选白热化!寻求连任总统的佐科民调领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睿婕,实习生丁慧 广州报道
2019-04-12 11:02

现任总统佐科在任期间致力于大力发展经济、兴建基础设施和吸引外来投资。他本次竞选的对手是前将军普拉博沃,其在上一次总统选举中输给了佐科。这次竞选中,他则主张推动印尼在国际舞台上寻求更高的地位,提升国际话语权。

印尼将于4月17日首次进行正副总统、国会两院议员、省议员和县议员选举的投票,这次是该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同日举行总统和议会等各级选举。近日,对于总统候选人的民意调查显示,寻求连任总统的佐科仍保持领先优势,不过,他的领先优势正在缩小。

现任总统佐科在任期间致力于大力发展经济、兴建基础设施和吸引外来投资。他本次竞选的对手是前将军普拉博沃,其在上一次总统选举中输给了佐科。这次竞选中,他则主张推动印尼在国际舞台上寻求更高的地位,提升国际话语权。

印尼发行量最大的报纸《罗盘报》(Kompass)3月20日发布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在2月底至3月初34省参与调查2000人中,佐科的支持率达49.2%,低于去年10月时的52.6%,普拉博沃同时期的支持率从32.7%上升至37.4%。佐科保持着11%的领先优势,但已比过去半年来降低了8%。其他民调机构今年1月进行的民调都显示佐科领先对手约20个百分点。据《罗盘报》推测,佐科在4月17日的选举中,可赢得56.8%的选票,普拉博沃43.2%。

印尼大选白热化 曾同台竞争总统职位

联合早报报道称,经济发展是本届选举的焦点议题。2014年佐科上台执政时,将经济增长目标定在7%,但这几年的增长率仅达约5%。通货膨胀上个月降至2.48%,达2009年以来最低。佐科在任内广建基础设施,他承诺若得以连任,将继续消除贫困以及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而普拉博沃也向选民保证会建设基础设施、提高就业率。

本次选举不是佐科和普拉博沃第一次同台竞争印尼总统职位。2014年7月印尼总统大选时,“大印尼运动党”的普拉博沃和时任雅加达专区行政长官的佐科就曾竞争总统候选人。佐科和其提名的副手卡拉以53.15%得票率、近6个百分点的领先优势击败普拉博沃当选为新一届总统和副总统。

佐科也成为了印尼首位平民总统。他出生于木匠家庭,1985年佐科从加札马达(Gadjah Mada)大学毕业后,从事房地产工作。他于2002年与一批同行朋友创立印尼手工与家具工业协会,并被推举为主席。后来走上政治道路,2005年他代表斗争民主党竞选担任梭罗市长。2010年佐科及其副手以95.5%的选票蝉联市长。据印尼媒体报道,在他担任市长期间,他每月不领取政府薪水,只是签收并把钱交给市长秘书,用于及时救助灾民或苦难贫民。2012年,佐科高票当选首都雅加达省长。在雅加达执政期间,他向选民承诺将致力于清除腐败并且提升城市管理能力。印尼报道称,佐科因代表普通印尼人而赢得声誉,他关心交通、恶劣的卫生条件以及腐败问题。

身为前总统苏哈托女婿的普拉博沃则曾任印尼特种部队司令,在此次竞选中,他主张寻求让印尼在国际舞台上更受尊重,并承诺外来投资项目中捍卫国家利益。

佐科时期的印尼经济

2014年,佐科在任期之初采取了大胆举措,取消燃料补贴,修建公路、机场和灌溉系统等基础设施。具体而言,佐科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兴建了19个港口、10个机场、17座水坝、40公里长的桥梁、近3500公里的新公路,以及300多万公顷的已修复或新灌溉土地,这些项目遍布整个印尼群岛。

对机场进行的翻新和扩建吸引了更多游客,佐科还建立了工业园区以吸引外国投资、增加就业。如今,他希望凭借基础设施建设和创造就业机会的记录赢得连任。

佐科团队的竞选经理Rama Pratama表示,佐科政府在基础设施项目和宏观经济政策制定方面一直走在正确的轨道上。“如果一切顺利,印尼经济增长率将在2023年达到7%,在全球经济形势低迷的情况下,印尼经济仍有可能以相对稳定的趋势增长5%。这表明政府正在投入大量努力。”

印尼经济预计在未来10年内将大幅增长,并成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据统计,2017年至2030年,印尼经济预计将以惊人的216%的速度增长,从3.2万亿美元增长到10.1万亿美元。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该国年轻、充满活力的人口。《世界人口评论》(World population Review)的数据显示,印尼约2.7亿公民中,有一半以上年龄在40岁以下,而0至14岁人口约占总人口的四分之一。

中国和印尼关系紧密

佐科上任以来,中国和印尼的经贸和人文关系日益密切。数据显示,中国连续7年成为印尼最大贸易伙伴。印尼中央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12月,中国和印尼非油气产品贸易额696.4亿美元,同比增长22.5%;其中印尼出口中国243.9亿美元,同比增长14.3%;印尼自中国进口452.4亿美元,同比增长27.4%。

投资方面,2017年,中国对印尼投资达34亿美元,增长超过30%,印尼成为中国企业投资海外的十大目的地之一。印尼国家发展计划部长班邦·布罗佐内戈罗曾表示,印尼迫切希望中国加大对印尼的投资,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保持同中国密切的经贸合作关系对印尼来说非常重要。

人文往来方面,2017年中国到印尼的游客人数达206万人次,较2013年增加275%,稳居印尼最大海外游客来源国。印尼在华留学生人数超过1.4万人次,中国成为印尼第二大留学目的地。

对于此次大选,普拉博沃表示,他非常欢迎中国对印尼进行投资,但这些投资也必需有利印尼本身。若能够当选总统,他会重新评估雅万高铁项目,他也会与中国展开谈判,寻求更公平的贸易。2018年印尼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升至184亿美元,比佐科2014年上任时多了约40%。

目前由中国承建的雅万高铁项目是印尼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之一,也是中印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共同推动的标志性工程。这项计划连接了印尼首都雅加达与主要城市万隆,路线全长142公里,建成之后,雅加达至万隆车程将由三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

除了雅万高铁项目,印尼不少大型基础设施工程也有中国企业参与,包括北苏门答腊省耗资16亿美元的水电大坝工程,和婆罗洲耗资180亿美元的水力发电厂工程。

(编辑:辛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