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早新闻丨3月CPI重回“2时代”,视觉中国引发众怒被约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Plus综合
2019-04-12 07:03

今日头条

1、针对视觉中国网站传播违法有害信息的情况,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依法约谈网站负责人,责令该网站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彻底整改。

2、4月12日,视觉中国将有3.88亿股解禁,占公司总股本比例55.39%。此次解禁是五年前视觉中国借壳远东股份所定向增发的股份(定增价5.28元/股)。截至11日收盘,股价报28元,总市值196亿元,今年累计涨幅20.07%。

财经要闻

1、统计局:3月,CPI环比下降0.4%,CPI同比上涨2.3%,创5个月新高,时隔三个月再次迈入“2时代”,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此外,猪肉价格上涨5.1%,为同比连降25个月后首次转涨,影响CPI上涨约0.12个百分点。3月,PPI环比上涨0.1%,PPI同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

2、国泰君安:CPI对货币政策还不构成明显约束,预计在局部成本推动通胀的情况下,央行会容忍CPI到3.5%。目前,核心通胀表现不强,PPI中下游需求相关项的价格也仅表现出了企稳迹象,因此经济并未出现过热。CPI一定程度上行有利于稳定宏观杠杆率。不过,下半年降息、降准的概率在下降。

3、新华社:虽然一季度数据还没有公布,但从今年1至2月的消费走势看,我国消费市场在去年增速放缓的基础上平稳增长,消费继续成为稳定中国经济基本盘的重要支撑。以优质供给激活消费大市场,要加快补齐供给短板,促进消费不断升级;要根除消费领域的痛点、堵点,为消费者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4、商务部:在第九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结束后,中美双方牵头人已经进行了通话,讨论了遗留问题,下一步双方经贸团队将通过各种有效方式保持密切沟通,全力以赴继续进行认真谈判,朝着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的方向努力。

5、周四,央行连续16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操作。隔夜shibor报2.7350%,上涨45.70个基点。7天shibor报2.6570%,上涨0.3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7600%,上涨0.50个基点。

投资风向

1、新华网:听风就是雨,听响就是金。每次消息露头,市场应声而起,不管公司如何澄清,投资者们却很难听进去,在他们眼中,仿佛这些公司根本不了解自己的情况,自己的“投资信仰”通过某种类似心灵感应的神秘力量,作用于一个个股票账户。

2、上交所:4月11日,公布3家科创板企业受理名单,江苏1家(联瑞新材),上海2家(泰坦科技、心脉医疗)。

3、证监会:首发上会的5家企业中,有4家顺利通过。具体来看,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松炀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惠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新城市规划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获通过。苏州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未通过。

4、证券时报:截至4月10日,今年共有12家公司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多数股票在被ST后,出现连续一字跌停。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股票,多数就违规担保、资金占用、经营问题等收到过交易所的“问询函”或“关注函”。

5、证券日报:截至去年年末,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保5大A股上市险企的投资性房地产余额合计为849.04亿元,同比增长约11.95%。上述5家险企去年合计租金收入为53.92亿元,同比增长24%。

6、券商中国:申万宏源已定于4月26日正式挂牌上市。销售文件显示,申万宏源4月12日开始招股,招股价范围3.63港元至3.93港元,集资额约90.90亿港元至98.41亿港元,申万宏源将成为今年以来港股市场最大IPO,并将正式成为第12家A+H上市券商。

7、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未来3年,万达将在甘肃投资超大型文化旅游项目、5个万达广场、3个五星级酒店,新增投资约450亿元。

8、华为余承东:按照现在的增长态势,华为手机可能做到全球市场第一。中国市场上每卖出3台手机就有一台来自华为或荣耀,未来希望每卖出2台手机就有一台来自华为或者荣耀。去年华为的手机研发费用达到60亿美元。

社会热点

1、国家卫健委:中国耳念珠菌耐药情况并不严重,称中国地区的耳念珠菌为“超级真菌”并不准确。耳念珠菌的致病性并未显著高于其他真菌。总之,目前我国无需过度担忧,耳念珠菌所带来的威胁。

2、极光大数据:2月,社交网络行业用户规模9.73亿,安装渗透率88.5%,总体趋势稳定,但细分行业依然在快速增长,尤其是社区论坛和内容社交。超过3成用户好友数多于200人,但实际上大部分用户每周有交流的却不超过20人。

3、北京日报:记者从北京电信获悉,国内首个5G营业厅已正式落地北京朝阳门,营业厅也已经完成5G试验网络覆盖。

国际要闻

1、韩联社:三星电子表示,其在韩国市场提供了最大份额的5G网络解决方案,使其成为该国领先的5G网络供应商。自去年12月以来,韩国运营商一直在首尔和大都市区使用三星的5G基站无线和核心解决方案传输5G信号,并使用三星的设备扩大了业务覆盖范围。

2、美国:4月6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19.6万人,预期21万人,前值20.2万人修正为20.4万人。3月30日当周,续请失业救济人数171.3万人,预期173.5万人,前值171.7万人修正为172.6万人。

3、标普500指数收涨0.11点,报2888.32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跌14.11点,跌幅0.05%,报26143.05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16.88点,跌幅0.21%,报7947.36点。美国三大股指大致收平,投资者关注美国企业财报。

(编辑:曾静娇)